长征文化与文化长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树增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5-20 02:16

习主席在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时,曾感慨地说:“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长征对于我们这支军队的意义不言而喻。那是我们的来路,那里凝结着我们的根和魂。

与历史对话,是一种文化自觉。与长征对话,其实是在与精神对话、与无数英烈的灵魂对话。这种对话的结果,就像本文作者王树增说的:“什么是信念,应该坚定怎样的信念,并为之艰苦奋斗?什么是英雄,什么样的人能成为英雄,为什么事业奋斗才是英雄?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怎样奋斗最幸福?等等。所有社会的集体的人生的重大问题,都可以在长征的壮举和精神中获得答案,得到启示。” 

地球上的红飘带,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进的精神丰碑。

——编 者

1、长征是什么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长征跨越了中国15个省份,转战地域面积的总和比许多欧洲国家的国土面积都大。长征翻越了20多座巨大的山脉,其中的5座位于世界屋脊之上且终年积雪。长征渡过了30多条河流,包括世界上最汹涌险峻的峡谷大江。长征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那片人烟罕至的湿地面积几乎与法国的国土面积相等。而更重要的是,在总里程远远超过两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中国工农红军始终处在数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中,遭遇的战斗在400场以上,平均3天就发生一次激战。除在少数地区短暂停留之外,在饥饿、寒冷、伤病和死亡的威胁下,中国工农红军不但要与重兵“围剿”的敌人作战,还需要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牺牲的远征。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作战部队86000多人踏上长征之路,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吴起镇时全军仅剩下近8000人。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近10万大军开始西渡嘉陵江,踏上万般曲折艰险的长征之路,1936年10月到达甘肃会宁时全军只剩下33000多人。1935年11月,红二方面军21000多人从国民党30万大军的合围中冲出,踏上了长征之路,1936年10月到达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时全军只剩下11000多人。红25军——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后留下的一支红军武装——1934年11月踏上长征之路,经过数月的颠沛流离和艰苦转战,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中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部队,全军兵力最多时不足8000人,最少时只有1000多人。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传播理想的远征。中国工农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一路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着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长征唤醒了中国的百万民众,给予了他们世代从未有过的向往——自世界近代文明的潮流猛烈冲击了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后,生活在中国社会底层的赤贫的农民、手工业者、失业的产业工人,从共产党人的宣传中懂得了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世间可以有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于是,当那面画着镰刀斧头的红旗出现在他们眼前时,他们第一次知道共产党人所领导的革命和工农红军所进行的征战可以改变世间的一切不公。他们随手抓起身边的锄头、铁锤,甚至仅仅只是一根木棍,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跟随着那面红旗一路远去,他们坚信这条道路的尽头就是劳苦大众千百年来所梦想的中国——长征是中国工农红军走向崭新中国的启程。

长征属于人类历史上这样一种事件:即使经过漫长的岁月依旧被世人追寻不已。数十年来,不断有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人,愿意于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今天,再度承受艰苦辛劳以及生存环境的恶劣,重走一遍中国工农红军曾经跋涉的这条征途。当他们走到大渡河渡口时,一定会被这条湍急的河流和两岸险峻的崖壁所震惊,被当年30000多工农红军在十几万国民党军的追堵中渡过这条大河的壮举所震惊。长征的意义绝不只是一部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史诗,它提示着一种能够克服所有陈旧与落后的人类精神力量。无论是哪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人,无论他持有何种意识形态,都不能不承认,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给予人类的精神财富,是走向理想所必需的永不磨灭的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