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文化与文化长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树增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5-20 02:16

2、长征精神意味着什么

长征距离今日中国已经过去整整80年了。

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一个中国军人,我们的内心深处是否依然托举着这一人类精神的丰碑?

当人类社会迈入21世纪的时候,来自世界上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们,从公元一千年至公元两千年间人类经历的沧桑巨变中,遴选出了100个深刻影响了人类千年文明进程的重要历史事件,包括:世界上第一所大学在意大利诞生——人类的真知有了得以“世代相传的智慧之地”;罗马教会颁布了历法——从此日历“见证着组成我们生活的每一分钟”;法国大革命爆发——人类第一次全社会性的革命将平等的法律制度传向了全世界;第一列火车从英国的利物浦开出——人类只能通过脚力推进陆地运输的时代结束了;法国人顾拜旦开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它使人类实现了“把世界各国联合起来”的梦想;DNA链的奥秘被解开——它使人类得以“弄清我们是怎样成为我们自己的”;“阿波罗”十一号宇宙飞船登月——世界开始探索星球之谜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们是唯一的人类吗?等等。这些入选的历史事件其价值是:能够见证人类已往的生存面貌,启发并塑造人类未来的生存理想。

中国入选影响了人类千年文明进程的历史事件有三个。

第一个事件:公元1100年,火药武器的发明——由中国人发明并首先使用的火药武器,使人类战争从此进入了热兵器时代,剧烈地改变着人类生活的形态,并继续影响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或倒退。

第二个事件:公元1211年,成吉思汗的帝国——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第一次,蒙古骑兵的铁蹄和尖矛打通了东西方文明的隔膜,促成了东西方在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等各领域内文明成果的碰撞、交融和嫁接,至今欧亚大陆上仍有众多的文明成果与这次东西方真正的交融有关。

第三个事件:公元1934年,长征。

来自世界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们,在评选一千年间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重要历史事件时,他们在意识形态上与中国共产党人并无多少共同之处,他们也不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以及中国红色武装的军史角度来看待长征的。尽管他们对长征作出的高度评价也许超越了许多国人对长征的理解:“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带领着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进入了社会主义。毛泽东震撼了亚洲和拉丁美洲,他使数以百万计的人们看到了农民推翻了几百年来的帝国主义统治。” 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进程而言,数十年间经历了腥风血雨的政治较量、进行了波澜壮阔的军事作战,可为什么全世界的学者会对军事规模并不巨大、时间跨度并不漫长的长征情有独钟?他们何以认定发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国土上的一次长途跋涉深刻地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

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精神,足以深刻地影响并鼓舞人类对自身命运的改变乃至对生存样式的崭新创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