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穿这样的作战鞋!解放军作战鞋发展史

来源:解放军报北京分社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5-21 15:56

(原标题: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鞋发展史)

抗战时中共太岳区屯留四区展览军鞋大会颁“军鞋模范”奖章

导语:在很长时间内,俗称解放鞋的布面胶鞋一直很多部队平战结合的通用军鞋,并在报告文学和各种宣传中获得了各种美誉与形而上的精神升华。直到今天,新的通用作训鞋仍然是胶鞋为主。

一、解放前胶鞋也是中国军队中的高级货

“打草鞋,穿草鞋,爬雪山,过草地”;任何一个在大陆接受过九年义务制教育的人,都会对描述红军长征经历中这类包括鞋靴在内物资匮乏的描述有所印象。在当时的几种主流鞋靴种类中,西式的皮质鞋靴是最为昂贵和稀少的;而传统布鞋来源广泛仅次于草鞋,成本也较为低廉;胶鞋国内虽然产量相对较高,但远谈不上普及,仍然是一种易损的高级货。

传统布鞋耐穿程度非常差

虽然在今天我们常常将传统布鞋和布面胶鞋都混称为布鞋,但它们其实本质上是两回事,无论帮面、鞋底的材料和工艺都完全不同。传统布鞋在鞋面用的是强度和耐磨性都较低的普通粗布;鞋底是用旧布、土布浸透浆糊风干硬化以后用针线多层缝纳而成,其耐磨耐用程度(尤其是浸过泥水以后)可想而知。

而布面胶鞋除了使用强度更高更耐磨的棉帆布作为帮面的面料外,最关键还在于橡胶鞋底的应用。1839年固特异发明橡胶硫化技术,这种橡胶性能提升的关键工艺为橡胶鞋底实用化奠定了基础。1850年第一双采用帆布帮面、橡胶鞋底的门球鞋出现,确立了现代布面胶鞋的基本结构,我们熟知的解放鞋、老式的廉价网球鞋都属于这类产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