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展现海军护航的电视剧斩获“飞天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常仕本责任编辑:吴昊
2016-01-29 04:08

在强军实践中锤炼精品


获“飞天奖”的电视剧《舰在亚丁湾》海报。作者提供

在去年年终结束的第三十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上,随着两部长篇电视剧《舰在亚丁湾》和《我的故乡晋察冀》分别进入获奖和入围名单,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取得佳绩的原因,在于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在长期的艺术创作实践中坚持精品意识,坚持立足现实、立足海军建设发展的实际找选题、做文章。

创作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

对一个文艺创作单位来说,作品是立身之本。多年来,海政电视艺术中心一直坚持抓优秀电视剧的文本创作,从领导到具体的编创人员都树立了牢固的精品意识。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中心一直把文本创作放在第一位,因为优秀的剧本是一部电视剧成功的第一步和基础。2011年,中心开始创作海军护航题材的电视剧《舰在亚丁湾》。

为了做好这部重大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工作。海政电视艺术中心组织精兵强将,在国家一级编剧、原艺术指导周振天的带领下,前后用了3年时间对剧本反复打磨,中间数易其稿,编创人员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为了在艺术上取得突破,剧组特意组织主创人员随同护航编队一起参加护航,用半年多时间体验护航生活,从护航官兵的生活中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经过对剧本的反复打磨,《舰在亚丁湾》才正式开始拍摄。2014年,在初期拍摄完之后,剧组又对全片进行了反复修改,最终经过大半年的后期制作才最终得以完成。由于题材重大、制作精良,《舰在亚丁湾》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中国梦”主题电视剧展播活动推荐参考剧目,向全国电视台重点推荐。《舰在亚丁湾》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和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反复播出后,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2015年,《舰在亚丁湾》先后获得“金星奖”一等奖和“飞天奖”现实题材类优秀电视剧奖。

《舰在亚丁湾》的成功正是反复打磨、精益求精的结果。在深入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中,《舰在亚丁湾》是全军和海军重点题材电视剧,它第一次以电视剧形式反映海军舰艇编队常态化执行护航任务,全剧主题鲜明、立意高远,体现了海军护航官兵身上的中国精神。可以说,强化精品意识,弘扬中国精神是《舰在亚丁湾》成功的根本原因。 

紧贴强军实践,开掘艺术空间

近年来,海军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这为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因此,近年来海政电视艺术中心的创作一直紧跟海军建设的热点开展创作,挖掘艺术表现的空间。 

对海政电视艺术中心而言,就是要在电视剧的创作中绷紧“姓军为兵”,用优秀的电视剧为部队建设服务,为实现强军目标服务。2012年,中心创作的海军陆战队题材的电视剧《火蓝刀锋》,以海军陆战队某旅为原型,刻画了一批有血性、有担当、有抱负的热血男儿,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了第29届“飞天奖”二等奖,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火蓝刀锋》播出后,也在其拍摄地海军陆战队某旅引起了强烈反响,部队以这部电视剧的播出为契机,在全旅官兵中开展了“雄师陆战队员之星——十佳刀锋战士”评选表彰活动,并制作了火蓝匕首颁发给评选出的刀锋战士,这个每年举办一次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的练兵热情,促进了部队的战斗力建设。同时,他们还组织“刀锋的光芒”南海大舞台演出活动,丰富了全旅广大官兵的文化生活。而电视剧中的台词“把每一滴热血都流进祖国的大海”,也成为这支部队官兵激励士气的座右铭。

如何按照强军目标要求,更好地凝聚军心、建设海军、准备打仗,是海军上下的共同责任,也是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在当下工作中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心围绕海军建设重点,瞄准舰艇出访、远洋护航、航母入列等重大现实问题,积极筹划和拍摄潜艇题材电视剧《重剑》、航母题材电视剧《第一次起飞》、反映国防生成长的电视剧《国防生之烈火海洋》等,狠抓剧本创作,力争用几年时间再推出一批贴近官兵生活、反映强军实践的精品力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