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叮嘱杨尚昆要当“牛皮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维旭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8-24 09:14

要当“牛皮糖”,不要当“玻璃”

■陈维旭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红军长征的胜利,也是党内团结的伟大胜利。

1935年6月,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两军会师后,出现了战略方针上的分歧:中央主张北上,而张国焘则主张西进。

为了团结红四方面军北上,毛泽东找杨尚昆谈话,要他去总政治部当副主任,而此时的总政治部主任陈昌浩曾是杨尚昆的学弟、部属。毛泽东为此特意叮嘱杨尚昆:“要当‘牛皮糖’,不要当‘玻璃’。”他解释道:“‘玻璃’一碰就碎,‘牛皮糖’,拉不断,掰不折,十分富有韧性。你切记不要当‘玻璃’,不要一碰就破,那就不好工作啦!”杨尚昆果然不辱使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韧性和胸襟,尽最大努力团结了红四方面军的同志。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长征中,红军面临的重大危险,是党内存在的分裂。然而,正是有一大批党内领导、一大批红军将领以党的利益为重,选择做“牛皮糖”,不当“玻璃”;选择坚持党性原则,不愿和稀泥、随波逐流,才避免了党内分裂的危险,从而使党内达到空前的团结,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红二、红六军团可谓是团结的模范。两军会师后,贺龙指示有关部门,给红六军团营以上干部配备了马匹,还把一批轻机枪和粮、肉、款等送给红六军团。红六军团得到补充后,元气很快恢复,也抽调了30多个干部到红二军团工作,充实了红二军团的政治机关和党内组织,两个军团紧密团结,互相帮助,士气大增。贺龙后来在谈到这次会师时说,“二、六军团会师是团结的,六千多人,六千多个心,可是大家团结得像一个人,要怎么走就怎么走,要怎么打就怎么打……”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也难怪后来任弼时对红四方面军的一些领导干部说:“我们还在长征中,艰难困苦,人间罕见,团结一致比什么都重要。”也难怪毛泽东同志把“七大”的方针定位为:“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简单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指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指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

习主席深刻指出:“团结是党的生命,不团结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团结是个老话题,但始终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话题。

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无论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还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无论是加强党内监督,还是开展党内问责,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确保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团结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但团结也有真假之分。如果人人都甘当“牛皮糖”,主动融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是真团结。反之,如果选择当“玻璃”,碰不得、说不得,搞“一言堂”“一霸手”,听不得他人意见,总喜欢闹个人独立,就搞不好团结。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而不能搞那种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虚假团结。

维护党内团结,靠原则、靠事业、靠感情,也靠纪律、靠制度。邓小平同志讲过,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法规制度是维护团结的铁篱笆,严于律己是维护团结的客观要求。每名领导干部都应把纪律挺在前面,处处按制度规定办事,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平时多沟通交流,有话讲在当面,有问题摆在桌面,用真心换真情,用坦诚换真诚,自觉追求“牛皮糖”式的团结。

我军是一个战斗集体,能不能搞好班子团结,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更需要“联万心而作一心”。如果把团团伙伙、帮帮派派那一套,或庸俗化的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带到战场上,能打仗、打胜仗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必须不断弘扬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精神。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