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晚会《筑梦边关》亮相中国剧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欣阁 卞振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8-29 08:42

心手相连固边关

——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解放军代表团主题歌舞晚会《筑梦边关》演出侧记

王欣阁

8月16日至17日,大型主题歌舞晚会《筑梦边关》精彩亮相中国剧院,在暑气正盛的季节劲吹来一股清新馥郁的边地绿风。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揭幕演出,这台由解放军代表团选送的精品晚会气势恢宏、庄严华美,本体突出、深接地气,民族特色浓郁、兵味战味十足,生动展现出边关将士强军戍边的战斗风貌、边疆大地五彩斑斓的民俗风韵和各族军民团结和谐的时代风采,广受各界专家和观众喜爱追捧。

边关将士秉持初心卫国固边

“草原的风是我的呼麦,大漠胡杨是我的风采,雪域雄鹰是我的胸怀,我们从边关一路走来……”晚会在气势豪迈的歌舞《我从边关来》中拉开序幕。80名分别从草原、戈壁和雪山走来的戍边官兵,踩着激越的节奏、唱响豪迈的战歌火热登场,战士们生龙活虎、士气高昂的青春风采,瞬间点亮了观众的双眸,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晚会表演阵容以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为主要班底,主创人员别出心裁地安排3名分别来自内蒙古伊木河哨所、新疆红其拉甫哨所、喜马拉雅查果拉哨所的边防战士,从个人化的视角动情讲述戍边官兵的追梦故事,戏剧化的情感叙事串联起整场节目内容。

猎猎国旗下、巍巍界碑前,边防官兵集结成阵、昂首肃立,既是面对心灵的庄严宣示,也是向着太阳的神圣誓言。“巍巍国门庄严又神圣,座座界碑刻满忠诚,紧握钢枪登上哨塔,守望咱北疆亮丽风景。”在阿尔山哨位上,一束硕大的白色追光里,走来一位全副武装的蒙古族战士,他以深沉粗犷的呼麦和乌里格尔说唱,激情抒发戍边人为国守边防、为军勇担当的自豪与荣光。呼麦《阿尔山的哈日呼》犹如来自旷古远山的天籁之音,其厚重空灵、壮怀激烈的音乐形象,有力撞击耳膜并直抵人的内心深处。

“雪域战神,驰骋疆场,我们是不可战胜的力量,界碑和我永不分割,哪怕子弹穿过我的胸膛。”男声小合唱《雪域战神》以军营摇滚风格刻画铜墙铁壁般挺立国门的边关战士形象,唱出了中国军人恪守军魂、秉持初心,为守卫祖国安宁砥砺锋芒的使命与担当。

人言边关多寂寥,我看边关赛春朝。军队艺术家们从边防部队日常守防巡逻、战备训练、课间休息等战斗生活汲取灵感,通过一系列有新意有生气有质感的艺术创造,在舞台上呈现了边防官兵鲜为人知的“生活横断面”。女声表演唱《冰山上开来了巡逻车》、男子六人舞《一米阳光》、男声二重唱《哨所高原红》等节目,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真切表现出新时期边防部队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风貌,表现出边防官兵以苦为荣、无私奉献的朴实情怀,表现出青春士兵践行强军目标、誓死守疆卫土的血性担当,带给人们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情感共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