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展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森林 刘晓诚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8-29 10:06

新聘文职人员展风采

■李森林 刘晓诚

酷暑八月,笔者走进陆军军官学院训练场,来自中央军委办公厅和陆军、西部战区等10余个单位的370余名新聘文职人员,队列严整、呼号嘹亮,令人耳目一新。

他们身上所散发出的军人气息,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支刚走出地方大学校门跨入军营的队伍。是什么让他们在短短一个月里发生这样的转变?

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领导介绍,文职人员是不穿军装的“军人”,从岗前培训第一天、第一课,就要发挥强军文化的作用,着力强化红色基因的注入,让“信仰、使命、梦想、奉献”这些崇高的字眼,在他们心中变得立体、丰满,烙印在心底。

第一课是党史军史教育,学唱的第一首歌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次参观去的是革命老区金寨,第一次教育实践活动是“重走长征路”野营拉练。结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培训班举办了党史军史系列专题讲座,开展“弘扬长征精神,争做红色传人”专题讨论、“感悟长征魂”主题演讲比赛、“长征情”红歌会等系列红色文化活动。

在参观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革命烈士陵园时,学院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所杨家余教授把课堂搬到了红色圣地,一个个感天动地、震撼人心的场景跳动在大家面前。随着杨教授的讲解,抚摸着弹孔密布的土墙,凝视着烈士们当年使用过的马灯和草鞋,硕士柳佳希陷入深思。

一次参观就是一场动员,一次讲座就是一次蜕变,一声感悟就是一句誓言。随着主题演讲、学唱军歌、红色观影、文艺会演等系列红色文化活动的深入展开,学员们表示,这么多年来,首次清晰地感受到中国革命史的辉煌。

在参训学员自编自导的“八一”晚会上,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个个红色故事、一支支战斗旋律,不时触动和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红色基因正融入新聘文职人员的血脉。

“不穿军装,我也是那璀璨的星”“因为选择、所以坚持”……在新聘文职人员训练团临时开办的微信公众号“新征程再出发”中,每天都能读到学员们的所思所感。笔者了解到,公众号发布没多久,就成为了学员讨论、交流、感悟红色文化的主阵地。

“我要把对你的思念化为力量,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实现你心中的强军梦”,读着张瀚文对丈夫罗昊烈士的追忆文章,毕业于南开大学的姚筠博士红了眼圈。集训初期,她多项军事素质考核成绩不理想,在身边榜样和红色传统激励下,经过十几天的“加钢淬火”,这名90后女孩最终在考核中多项科目获优秀。

“红色文化熏陶润物无声,目的是培养新聘文职人员源自心底对军营的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其扎根岗位、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集训团政委李少强介绍说。

上图:新聘文职人员在晚会上表演节目。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