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武警边防线亲历缉毒 铁签成了“缉毒神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飞 刘加勇 周少飞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06 08:40

毒品危害人的生命和健康,同时也是滋生腐败与犯罪的温床,甚至会危及民族、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禁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依法禁毒取得成功的背后,是大量缉毒人员的默默付出。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夕,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自缉毒一线的独家报道。

解放军报记者随武警西双版纳州边防支队官兵缉毒亲历——

堵源截流驱毒魔

■解放军报记者 马 飞 通讯员 刘加勇 周少飞

毒品危害人的生命和健康,同时也是滋生腐败与犯罪的温床,甚至会危及民族、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近年来,我国不断建立健全禁毒法律法规体系,并于2008年6月1日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依法预防和惩治了大量毒品违法犯罪行为。

禁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依法禁毒取得成功的背后,是大量缉毒人员的默默付出。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夕,请看本报记者发自缉毒一线的独家报道。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然而,这片让游客流连忘返的乐土,却因毗邻“金三角”,大宗毒品案件、枪毒同流案件高发。

今年以来,武警西双版纳州边防支队查获各类毒品案件125起,其中万克以上大案13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8名,缴获各类毒品424.59公斤、枪支297支、子弹533发。

第30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该支队执法一线,记录下了官兵缉毒的英勇故事。 

5月5日

放出“长线”钓“大鱼”

“近期,将有四川籍人员在景洪市进行毒品交易。”5月1日,景洪边防大队侦查员获取重要线索。 

为此,侦查队李队长带专案组筛查了一个月内来过西双版纳州的四川籍人员近百人,发现有两名男子比较可疑:两人是亲兄弟,驾车到景洪市旅游,却没住在同一酒店,一人住在城北,一人住在城南。 

专案组立即将他们列为重点侦查对象。调查中,侦查员发现,这两名男子近期多次往返于景洪市,每次逗留不超过两天,每天除吃饭时下楼外,其余时间都各自待在酒店。正当侦查员疑惑时,其中一名男子与一名缅甸籍女子在公园会面,另一名男子从银行取走大量现金。 

这对兄弟很可能是毒贩!为将毒资、毒品、上家、下家一网打尽,专案组决定放“长线”钓“大鱼”。 

“行动!”5月5日下午,双方在不同地点进行毒品交易,一边交钱,另一边交货。专案组分头行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毒品4.7公斤,缴获毒资26万元人民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