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集团军到班:八路军各级部队编制,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17 00:24

编者按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纳入国民革命军序列。

为纪念八路军、新四军成立80周年,中国军网微信特推出专家系列稿件,从不同视角介绍历史上的八路军和新四军。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抗战时期八路军有“大团”和“小团”,著名小说《烈火金刚》中就对大团、小团有详细描述。可是,你知道八路军其他各级部队的编制结构和规模吗?比如八路军的旅是怎样的编制?一个连有多少人?本文就带你看看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本级和以下师、旅、团、营、连、排、班,共8级编制,另外还有纵队、支队等部队编制。

路军

八路军的编制级别不是军,而是“路军”,高于军,和这一时期前后出现过的军团、集团军、兵团相当或相近。

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副总指挥彭德怀。

“路军”,又称“路”,本是作战中临时编组的战役军团,一般在战后即取消。北伐战争时,国民革命军即有路军的编制。1929年编遣会议后,共编26路军,如1931年参加淞沪抗战是第十九路军。路军的编制不固定,也大小不一,有的辖两三个军,有的直辖若干个师。

第八路军,原是北伐战争中留守广东的粤军部队编成,李济深、陈济棠先后任总指挥。兵力最多时曾编有7个军。1936年7月,陈济棠联合桂系李宗仁、白崇禧发动反蒋的“两广事变”失败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趁机撤销了第八路军番号。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红军主力改编纳入国民革命军序列,就把八路军番号给了红军。按说路军下面可以辖军,可是蒋介石为了限制共产党的武装,有意压缩编制,只给了3个师,每师额定1.5万人。不久,八路军又按战斗序列改称第十八集团军,说明路军和集团军是平级的。

抗战爆发一年多之后,八路军部队有较大的发展。1938年10月23日,朱德就八路军编制、经费等问题致电蒋介石,提出:“八路军现有正规部队,除原有之三个师外,并组成有十一个支队,每支队辖三个团,计全体人数已达十二万。前曾蒙军政部核定,许已〔以〕改师为军,请准以每军三个师。”朱德总指挥的意见是,八路军原有的3个师升格为军,每军3个师,八路军共辖3个军9个师。当然,蒋介石是不会同意的。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