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如何提升军人荣誉感的?媒体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新龙  李抒音责任编辑:王俊
2017-11-17 11:48

俄罗斯军人社会形象的提升,离不开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效运用。据统计,仅2014年,俄罗斯就拍摄了120多部军事题材纪录片,录制了200多套军事类电视节目和电台节目,与现实中如火如荼开展的“少年军”运动和军队频繁的演训、实战行动相呼应,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军事热。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培育军人荣誉感方面,俄罗斯修订《国防法》、《国防部条例》、《军人地位法》,发布新版《军人工资法》,对改善服役条件、提高军人地位作出明确规定——

俄罗斯如何提升军人荣誉感

■李新龙  李抒音

图①: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阅兵式。图②:一名儿童在大人陪伴下前往莫斯科无名烈士墓献花。

图③:符拉迪沃斯托克民众举行活动,庆祝祖国保卫者日。图④:圣彼得堡民众向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牺牲的官兵献花。新华社发

“彻底改变全社会对军人的态度是重塑武装力量‘新面貌’的基础。要使军人成为有威望的职业,提高兵役的吸引力。”在2012年3月举行的俄罗斯国防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时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如是说。这一表态背后是一个严峻的事实——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人的社会地位持续下滑。

为此,俄罗斯修订了《国防法》、《国防部条例》、《军人地位法》,发布新版《军人工资法》,对改善服役条件、提高军人地位作出了明确规定。几年过去,俄民众对军人的态度出现惊人逆转。俄独立民调机构2017年调查结果显示:对军队活动的负面评价从2012年的31%降至7%,92%的民众认为军队是保卫国家的可靠力量,64%的民众认为军队是年轻人的“好学校”,军人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提升至苏联解体以来的最高水平。

开展多样宣传

展示军人立体形象

俄罗斯军人社会形象的提升,离不开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效运用。据统计,仅2014年,俄罗斯就拍摄了120多部军事题材纪录片,录制了200多套军事类电视节目和电台节目,与现实中如火如荼开展的“少年军”运动和军队频繁的演训、实战行动相呼应,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军事热。

除传统媒体外,俄军对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运用也值得借鉴。在俄美因叙利亚问题产生纷争以及美军误炸叙民宅之际,俄国防部官网和社交媒体账号每天发布十几条关于俄军在叙行动的报道,有效展示了俄军反恐行动的成果,起到了明正视听、宣传俄军的作用。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鲁斯兰·察利科夫表示:“借助这项工作(互联网宣传),国防部首次掌握了对武装力量活动的舆论主导权,俄军在国内外的威望大幅提高。”

军事文化是俄罗斯军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弘扬军队优良传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俄罗斯越来越多地将军事文化活动搬上电视和网络,向民众传递俄军多才多艺、严肃活泼的立体形象。除传统的军队歌舞团演出之外,俄近年来打造了诸如“俄罗斯军队”全军联欢节、全军“开心机智俱乐部”电视幽默大赛、“克里米亚之浪”全俄军事爱国主义歌曲联欢节等大众文化活动。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从2013年开始举办并大获成功的全军“开心机智俱乐部”大赛。这一活动仿照俄罗斯家喻户晓的喜剧节目“开心机智俱乐部”大赛,为军校学员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

俄罗斯军队还通过设立“俄罗斯军队”品牌服装店,别出心裁地向社会大众展示军队品牌和形象。2016年,俄罗斯“军事贸易”公司在圣彼得堡拉多加火车站开设了一家“俄罗斯军队”品牌服装店。这是该公司在俄罗斯开设的第3家军事风格服装店。服装店的理念是:通过宣传“俄罗斯军队”这一品牌,聚拢一批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并以“俄罗斯军队”特质为行动和道德指南的群体。“军事贸易”公司还开通了“俄罗斯军队”品牌的网上商店,其主页上赫然写道:“‘俄罗斯军队’是第一家专注于军事风格衣服和饰品的品牌,致力于宣传俄罗斯武装力量、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弘扬爱国主义。”

改善服役条件

提高民众参军热情

为解决征兵难的问题,俄军近年来大力改善服役条件,增加军队的吸引力和军人职业的威望。目前,俄罗斯正在进行综合性现代化军营建设,改造后的军营将配备更多、更先进的技术设备和配套设施,包括娱乐中心、互联网图书馆、小型电影放映厅、邮局、银行分行、日常服务社、各类体育运动设施等,充分满足官兵的日常生活和文化娱乐需要。俄罗斯近年来还为边远地区军营加装了高速宽带、数字电视等设施。

在改善服役硬件条件的同时,俄罗斯还想方设法减轻士兵的负担。截至2015年,除偏远地区部队外,士兵不再承担炊事勤务、营区清扫之类的“杂活”,与战备、训练无关的勤务大多实施社会化保障,士兵因此可以将更多精力用在训练上。家庭困难、父母生病或已婚的新兵,原则上可选择就近服役。士兵还可享受五天工作制,周六、周日休息。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适龄青年对服兵役的畏惧心理,有助于解决逃兵役的问题。

俄罗斯还通过科学连这一新型服役模式,提升军队对高学历人才的吸引力。2013年开始,为吸引地方优秀大学毕业生发挥专业特长为军队效力,俄国防部陆续在各军兵种院校和科研机构设立了12支科学连。科学连的住宿、生活条件一流,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士兵可使用院校或科研机构的科研设施。科学连一改服兵役的传统模式,刷新了人们对服兵役就是在训练场摸爬滚打的固有认知。事实证明,这一模式获得了成功,已经成为提高军队吸引力的重要手段。

提高社会待遇

让军人体面地生活

近年来,俄罗斯着力提高军人的社会待遇。军人拥有了一份满意的工资,不用再为住房问题发愁,退役军人的社会保障水平也大幅提高。军人家庭因此过上体面的生活,能够安心并且有尊严地服役。

2012年,俄军进行了自1992年以来最大幅度的薪资调整。俄国防部官员表示,俄军的保障水平已跃居世界前五。

得益于不断完善的住房货币化保障制度,困扰俄军多年的住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等待分配公寓住房的军人从2012年的约8.2万人减至2017年的约2300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完善使大约7.6万名军人在2012年至2017年以优惠价格购得住房。针对某些经济发达地区房源紧张、购房困难的问题,俄罗斯从2015年起开始大幅提高军人的租房补贴额度。

俄军人的退休金和抚恤金也在增加。2016年2月,俄罗斯对参战老兵、伤残军人和烈士子女的一次性补助大幅提高。俄政府还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2010年,俄罗斯颁布并实施《落实退役军人社会保障的专项纲要》。通过该纲要,15个军事教育机构和34个分支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了250个民用专业的培训,帮助其再就业。

展现军队实力

提升军人社会威望

俄罗斯通过提升军人社会待遇、改善服役条件、开展多样化宣传等手段,有效提升了军人的职业威望。但也应当看到,这些终究只是辅助性措施。如果军队自身不过硬,即使享有最好的待遇,得到最专业的宣传,也难以赢得民众的真正信任和真心拥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军队建设发展的一整套措施、战役和战斗训练水平的提高以及在叙利亚反恐行动的成功大大提高了军人在社会中的威望。”

自2008年实施“新面貌”改革以来,俄军不断朝着“精干高效、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方向前进,军队的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事先不做预报的突击战备检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克里米亚行动、声势浩大的红场阅兵、规模宏大的国际军事技术论坛、精准高效的叙利亚反恐行动,昭示着俄军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和能力。这些正是92%的民众认为武装力量能够有效保护国家的主要原因所在,也是俄军威望达到苏联解体以来最高点的根源所在。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图片合成:逄忠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