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系统白皮书发布 发言人特意戴时空手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歆责任编辑:姚远
2016-06-17 08:35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

—— 聚焦《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发布

■本报记者 宋歆

2016年6月16日,是北斗系统的“大日子”!

这一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在卫星导航领域发表的首部白皮书,同时也是国新办发布的第100部白皮书。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是今天发布会的主讲人。仪表堂堂的他,今天特意戴了一块北斗时空手表,“既要介绍白皮书,也要给北斗做个宣传”。

这块表,简约而不简单。冉承其介绍,它可以直接接收天上的北斗卫星导航信号,时间精度非常高,可以达到50纳秒,“应该是世界上精度最高的手表”。同时,它可以定位,也可以导航,另外还有计步器等许多功能,既实用又时髦。

如此“高大上”,一般人用得起吗?冉承其回答,不但价格不贵,而且目前已进入市场,销售得非常好。“有很多应用方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例如今年一季度,在我国境内出货的新款智能手机,使用北斗芯片的就已超过30%。相信在国家‘双创’战略指导下,北斗应用一定会催生新的业态、新的方式,也带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深度发展。”冉承其自信满满地说。

已建立起自主的高精度时空基准

北斗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已于2012年年底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是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

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统拥有符合国情的发展模式,创造性地提出“先区域、后全球,先有源、后无源”的建设思路,用较短的时间形成覆盖亚太地区的区域服务能力,已建立起自主的高精度时空基准。

“目前,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核心关键技术已全部攻克,区域服务的星座稳健性得到进一步增强,系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已建成覆盖全国的框架基准站网,开始上线提供初步服务,可以为我国境内用户提供米级、分米级实时定位服务。”冉承其说,“不远的将来,精度最高可以到厘米级。”

这样的精度,对于普通用户意味着什么?冉承其说:“如果用这个高精度应用服务约车,司机就可以非常精确地将车直接开到你的身边。高精度应用一定会是北斗的特色服务,一定会带动整个位置服务产业的革命性变化。”

较为完整的北斗产业链效益逐渐显现

北斗系统的应用及产业化,一直受到外界关注。对此,冉承其介绍,目前我国已形成由芯片模块、应用终端、运行服务构成的较为完整的北斗产业链。在产业应用推进体系方面,正在着力推进北斗系统在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关键领域的应用,积极引导北斗系统在智能手机、车载终端、穿戴式设备等个人消费领域的大众应用。

产业创新是北斗系统建设中的一大亮点。冉承其表示,近年来陆续开展了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模块、天线等产品研发,不断促进北斗系统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北斗系统的应用领域已从行业应用拓展到大众应用,应用规模逐步扩大,北斗系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渐显现。

海上的应用,是北斗特色应用的最重要方向之一。冉承其说:“目前我国沿海的数万条渔船上都安装了北斗应用终端,它可以实现情况通报、位置报告以及信息交互。渔民安装了北斗终端以后,可以跟手机进行并网运行,大大解决海上通信需要。渔民经常跟我讲,现在出海就放两个东西,第一放妈祖,第二放北斗,要拜就拜两个。可见,北斗对他们有多重要。”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为“一带一路”服务

多年来,我国一直积极推动北斗系统的国际化发展,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免费的北斗服务,促进北斗系统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对此冉承其表示,我国始终坚持广泛开展卫星导航系统间合作,加强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间的兼容与互操作,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多样、安全可靠的服务。同时,我国还在深度参与国际卫星导航领域活动,持续推动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标准,坚持履行中国责任,贡献中国智慧。

北斗系统的国际推广备受瞩目,冉承其介绍,目前,我国与巴基斯坦、泰国、东盟、阿盟等开展应用合作,北斗系统已成为我国对外合作的重要推介品牌和国家名片。就目前亚太地区的情况来看,北斗系统的应用性能优良,系统运行可靠,用户体验令人放心。

“从2015年以来,我们连续发射了5颗新一代导航卫星,同时也发射了2颗区域服务备份卫星。这7颗卫星都可以对现有的系统进行有力的支撑,在适当的时候,将进一步进行入网测试、入网运行。”冉承其说,“我们要进一步确认、固化卫星技术状态,开始全球系统组网建设。总体计划目标是,要在2018年前后发射18颗左右的卫星,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左右要完成全球系统建设。”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