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踏石留印:一年来我们这样改作风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3-12-19 11:01

写在前面的话

这一年,有很多新气象赢得了百姓击掌称赞: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禁止公款买贺卡,开道车逐渐消失,晚会变得节俭,“光盘”取代了“剩宴”,“泡机关”变成了下基层……这些新气象渐成“气候”,人民公仆的形象更明晰了,群众的掌声也更响亮了。

这一年,有许多新制度体现了中央抓作风建设的雷厉风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陆续出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不仅为公职人员明确了行为的“红线”,也让媒体和公众掌握了监督的“标尺”。

古语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纵观古今,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来改进为政风气,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如三尺之冰冻,一道小切口,往往能打开越来越大、越来越深的工作面。一年来,中央抓作风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和规定,体现了切口小、要求细的特点。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能从中获得更多前行的信念和力量。

提要:阿基米德的“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道出了支点的重要性。作风源于内、形于外,不仅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形象名片,也是撬动发展进步的重要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