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踏石留印:一年来我们这样改作风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3-12-19 11:01

这个支点撬动全局

■颜晓峰

刘邦与项羽争夺天下是从关中开始的。刘邦入咸阳后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不掠财宝,安抚民心。楚汉之争的第一步棋,他凭借严格的作风纪律抢得了先机。

我军建设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是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特别是“三湾改编”起步的。毛泽东为部队定下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奠定了红军统一纪律的基础,也为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搞好了作风建设铺垫。

肃风纪者得民心,这是历史的启示。阿基米德的“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道出了支点的重要性。作风源于内、形于外,不仅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形象名片,也是撬动发展进步的重要支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刹“四风”、树新风,则成为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支点。从中央政治局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到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出台……可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改进作风贯穿全程的一年,也是改进作风推动全局的一年。

优良作风出战斗力,不良作风则腐蚀战斗力。没有奋发向上、励精图治、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军风,我们就缺少担当和完成历史使命的内生动力。将转作风作为新征程的开端势在必行,因为作风无时不显、无处不在,大到为政的整体风气,小到公职人员的吃穿住行,广大群众往往能通过这些直观表象作出判断、得出结论。

“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成顽症,是前进路上的“拦路石”,也是考验党的先进性战斗性的“试金石”。下决心从作风建设抓起,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我们党向人民群众作出的一个庄重承诺。一年来,我们改进作风的系列举措及成就,充分显示了新一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破除障碍、革除弊端的决心和智慧,凝聚了党心和民心,增强了全体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希望。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风建设正是这场伟大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赢得这场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

作风问题的实质,是能否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一个长期执政的党,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考验,集中起来讲,就是党员干部能不能正确运用权力、正确对待利益,能否有效抵制诱惑、有效防止腐败。作风问题的出现,很多情况下都是源自于此。例如,享乐主义、请客送礼很多都是公费埋单的,这也反映了经费管理、财务制度存在漏洞。

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作风建设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抓下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在各个领域和层次都有体现,解决起来非一朝一夕之功。而且,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因此,不抓则已,抓则必成。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继续走下去,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效果,达到善做善成的目标。

作风建设具有辐射效应,要推动从领导干部作风到党风、从党风到社会风气的转变。这一年改进作风之所以成效显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上而下、以上率下,中央政治局给全党做出好榜样,中央军委给全军做出好示范。一年间,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步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百姓的共识。

作风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密切相关,要使作风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相互促进。作风建设不可能孤立推进,它寓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也影响着全局。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作风建设的巨轮将继续前行。以此为支点,将撬动全局,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尽快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中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