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交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谢四平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21 03:02

倡导真挚的同志情、战友情,一直是革命队伍里的优良传统。习主席有两位要好的朋友,一位是河北基层作家贾大山,一位是陕北农民梁玉明,习主席与两位朋友的君子之交真挚感人,彰显出友情的真诚可贵,折射出人性的光芒。从习主席与两位普通人的交往,可以看出习主席的交往之道,那就是他所说的“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其中所蕴含的深刻政治内涵和人生智慧,为我们树起了“绿色交往”的典范。

我军内部关系是纯洁朴素的战友关系,这种关系让战友情绽放出绚丽多姿的友谊花,催生出一往无前的战斗力。红军时期,我军官兵情同手足、生死与共。战士有伤病,干部“随时看视伤病兵,送茶水给他们吃,晚上替他们盖被窝”。那个年代,总司令和普通战士吃同样的饭菜,穿同样的衣服,睡同样的铺盖,就连每个月的伙食尾子都一样多。正是这种亲如兄弟、生死与共的纯洁革命情谊,凝聚起我军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

然而不可否认,部队内部纯洁真挚的“绿色交往”,前些年受到不良政治生态的污染,官兵交往也时时面临功利化、实用化、庸俗化的冲击,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错位现象:“择权而交”者有之,他们热衷于追逐职位上的升迁,搞人身依附,少数人交往对象过多地向权势靠拢,有的以钱物为纽带、以关系为链条、以利益为桥梁,划“小圈子”、党同伐异;“择利而交”者有之,他们热衷于经营所谓“人脉”,拉山头,搞帮派,少数人奉行“潜规则”,认为“不送礼办不成事”;“择富而交”者有之,他们交的是酒肉朋友、场上哥们,“谈笑有富商,往来无白丁”,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有的甚至被所谓“哥们义气”拉下马……在庸俗交往风盛行之下,真挚的感情变了味,纯洁的交往变了质,往往出现干得好的不如说得好的,会干工作的不如会拉关系的,有工作实绩的不如“上边有人”的,腐蚀了部队纯洁的内部关系,毒害了部队风气,某种程度上也涣散了军心士气。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部队是一个高度团结统一的特殊集体,军人是个特殊的职业。这种特殊性,要求努力构建团结、友爱、纯洁的“绿色交往”,反对庸俗、复杂、功利的“灰色交往”。“绿色交往”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灰色交往”则有损风气建设和内部关系,最终损害的是部队战斗力。倡导“绿色交往”,反对“灰色交往”,才能凝聚强军兴军的锐气,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才会越来越纯净,我们的事业才会越来越兴旺发达。

倡导“绿色交往”,领导带头是根本。庸俗交往之风的出现,折射的其实是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从领导干部抓起,就抓对了方向,抓住了根本,就能增强广大官兵“绿色交往”的信心和底气。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端正交往观,净化交往圈,表里如一,严于律己,带头营造纯洁的内部环境,让公平的阳光照亮每个官兵的追梦之路,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倡导“绿色交往”,人人参与是关键。许多人痛恨“灰色交往”,但又存在与己无关的“旁观心态”、明哲保身的“好人主义”、随波逐流的“染缸歪理”,从而形成“破窗效应”。反对“灰色交往”,构筑“绿色交往”的人际环境,人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不应是“坐在马路边鼓掌的人”,只有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摒弃“随大流”思想,摒弃内心深处的“灰色心态”,坚持靠自己的奋斗创造出彩人生,“灰色交往”才会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绿色交往”的深厚氛围才会形成。

倡导“绿色交往”,细处着眼是重点。习主席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形成“绿色交往”的氛围,就要从发生在官兵身边的积弊陋习着手,杜绝“舌尖上的不正之风”,克服收点土特产、吃顿便饭、喝点小酒“小节无碍”“无伤大雅”的错误思想,倡导“君子之交淡如水”,在工作中建立水到渠成、志同道合的纯真友谊。让官兵从党员干部的点滴细节、细微言行中,延续清风正气,让“绿色交往”催生部队官兵的虎虎生气、昂扬锐气、堂堂正气,凝聚起强军兴军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属支队)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1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