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戾气当血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卫利刚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8 03:00

戾气不是血性

■卫利刚

血性,是革命军人的基本品质。习主席强调指出,军人还得有血性。然而,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对血性的认识存在误区,把戾气当血性,认为血性就是狠,不仅训练要狠,说话办事也要狠。有的张口就骂,粗话连篇,他人稍有过失,不是悉心帮教,而是先劈头盖脸地一顿呵斥;有的遇事喜欢蛮干,动辄就要求“豁出去”,不顾客观规律、不讲科学方法;有的热衷于野路子、野招法,自行其是,自搞一套,把任性、倔强当血性。所有这些其实都不是血性,恰恰相反,是血性中所要摒弃的杂质,这些东西的存在,不仅影响血性的正常发挥,而且影响战友之间关系,影响正常工作。

血性在威不在狠。威是大气派,狠是小气量。军人的血性不是外在的暴戾,而是内在的阳刚之气和威严,正如苏轼所说的:“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这种大智大勇,这种不怒自威,才是血性。相反,面对他人细小的过错和偶尔的过失,动辄斥责,随便发火,才有失君子风度,偏离了血性的本质。

血性在严不在野。所谓“严”,就是于人于己都表现出严格和严谨,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对部属的要求也一丝不苟。同时还体现在严守纪律、令行禁止、言出必行上。只有严格落实教育训练、条令条例和一日生活制度,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养成守纪如铁的纪律观念,每一言一行都充分展现军人气质,才能让人感受到血性。相反,毫无纪律观念,凡事我行我素,犹如脱缰野马,其行为不过是一介莽夫而已。

血性在韧不在犟。所谓韧,就是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军队的使命决定着军人必须有愈挫愈勇、宁死不屈的血性。做一名合格军人,就是要训练中摔打自己,培养不怕艰难困苦、勇于迎难而上和敢于“狭路亮剑”的意志品质,在忍耐煎熬中砥砺血性。相反,固执倔强、一意孤行,只能说是一种任性,与血性根本不搭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