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军呼唤“铁流后卫”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7 07:06

改革强军呼唤“铁流后卫”

■高志文

连日来,我们持续报道展示了原七大军区善后办服务改革强军的风采。掩卷沉思,不禁想起我军战史上的一支部队。

在中央红军长征中,担任开路先锋的红一、三军团斩关夺隘、战功赫赫,负责殿后的红五军团同样功不可没。长征途中,红五军团行军序列一直在最后,竭力阻击数倍于己的追兵,以顽强阻击和悲壮牺牲,多次击退并迟滞了敌军行动,保证了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的安全,被称为“铁流后卫”。

殿后,也是一种冲锋。当前我军的改革,也是一场体系重塑、浴火重生的“突围之战”,需要攻必克的“前锋”,同样离不开守必固的“后卫”——善后办。

善后办是习主席亲自决策成立的专门机构。在改革大棋盘上,善后办是改革运行的“稳定器”、新建单位的“大后方”、转隶分流的“中转站”、待分配干部的“贴心人”、资产经费的“红管家”、老干部的“服务员”、军地协调的“连接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当人民军队再次走到“突围”的历史关头,负责殿后的善后办需要发扬“铁流后卫”精神:挺起“铁肩膀”,棘手问题勇担当;立起“铁规矩”,依法善后不含糊;筑起“铁闸门”,确保军产不流失;挺起“铁胸膛”,牺牲奉献冲在前。

铁流滚滚向前,后卫殿后无忧。“军队大厦”不是“个人奶酪”的累积,军队改革是以党、国家和军队整体利益的最大化为出发点,寻求“军队大厦”的最大“建构力”“组织力”“融合力”。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任务服从全局安排,这既是改革作战的最佳部署,也是利益调整的必然逻辑。善后办的战友们毅然挑起殿后的历史重任,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奉献担当,续写着“铁流后卫”的新篇章。从他们身上,我们更有理由坚信:改革大业必成,强军目标可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