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中间加个“军”,就必须担负战位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史日升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9 05:01

抚今追昔,鼓角争鸣英姿绰,多有红颜胜男儿。女性虽惯常用柔弱定义,但她们同样可以胸怀家国天下,纵身金戈铁马,扛起如山重任。“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花木兰代父从军十二载,出击大漠,被唐代追封为“孝烈将军”;“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辛亥女杰秋瑾,只身东渡日本留学,寻求救国图存之路,用生命发出壮怀激烈的革命呐喊;《战火中的青春》原型郭俊卿,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冲锋陷阵,屡建奇功,1950年作为特等战斗英雄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誉为“现代花木兰”,毛主席评价她:“巾帼不让须眉,是一位合格的共产主义战士!”

有句话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女军人,往往被形容为“军营一道亮丽的风景”,曾几何时,在一些人印象里,她们多是佩戴红十字袖标的卫生兵、头戴听筒的通信兵、手拿乐器的文艺兵……但今天,改革强军的脚步铿锵作响,中国女军人已越来越多走向军事斗争准备的前沿,走上直面艰苦训练和残酷考验的一线。我们欣喜地发现,导弹兵、空降兵、特战队员、歼击机飞行员等战位,都不再是男军人的专利。

毋庸讳言,女军人因生理条件所限、家庭角色所系,常常不得不面临更大牺牲。同样的岗位,要吃更多苦;同样的任务,要付出更大代价。然而,当她们穿上戎装的那一刻,她们已经不仅仅属于自己和家庭,生命从此有了不同的底色。这底色,就是听党召唤,敢于担当,不辱使命。

军人生来为战胜。女军人既非花瓶,亦非点缀,女人中间加上一个“军”字,就必须胜任所担负的战位使命。敢于冲锋、勇于战胜的血性,充沛的体能和娴熟的技能,都是当代女军人的必备素质,也是支撑她们在一线作战岗位上创造“靓丽”战绩的条件和前提。未来战场呼唤中国女军人有更多的担当,需要更多的“花木兰”“霸王花”。掌舵万吨军舰驰骋大洋,苦练特战本领杀敌制暴,驾驶先进战机翱翔蓝天……只有在强军路上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足迹,才能让军旗因为女军人的存在而更加鲜艳。

“莫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在勠力强军的征途上,当代中国女军人要用实际行动书写新的传奇,展示新的风采,用强烈的使命担当彰显“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特质,不断谱就一曲曲“不爱红装爱武装”的佳话,留下一串串璀璨夺目的青春诗行,向祖国、人民和军队骄傲地宣示:柔肩也可挑重担,谁说女子不如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