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别把自己“关”在机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宝权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1 02:44

走出机关去做工作

■ 杨宝权

机关是党委和基层的桥梁纽带。机关干部只有走出去做工作,常把“触角”伸向末端,才能更好地吃透上情、对接下情,使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发挥。

现在有一种情形,一些具体工作,机关苦于不了解情况,不能制定自认为满意的方案;而基层虽然知道不妥当,但因为是上级的指示又必须执行。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机关干部没有走出机关去做工作。机关与基层“断线”,工作怎能不“断电”?

但凡优秀机关干部,眼睛常常向下看,耳朵常常向下听,双脚常常向下迈。他们的经验是: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同时,随时了解基层在想什么、做什么、盼什么;在基层广交朋友,有疑问就张开嘴、迈开腿,不找到答案不罢休;需要亲自抓落实的,即便再忙,也不当甩手掌柜。正因为善于走出来、沉下去,他们在机关的工作游刃有余,在基层的口碑赞誉有加。

机关干部把自己“困”在机关,不外乎三种原因。或不愿走出去,把来自基层当成了解基层,觉得基层就那点事,掐指头就能摸准当、闭眼睛都能想明白;或不能走出去,陷入忙碌的事务之累,时间掰扯不开,整天向下面要材料、要情况;或不敢走出去,本来对基层就不熟不懂,又怕说外行话、办外行事,久而久之患上基层“恐惧症”。结果,他们在机关越忙越乱、越干越疲,说话没底气、工作不硬气。

机关的工作主要是当参谋、抓落实、搞服务,这些工作不能只在机关里做。试问,不面向部队,蒙眼找靶、闭门造车,怎能号准脉搏、找准穴位,为党委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合理的建议?不走进基层,任务交代了完事、电话通知了甩手,怎能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不贴近官兵,凭想象指导、拍脑袋服务,怎能对接基层需要、满足官兵需求?要成为当参谋“问不倒”、抓落实“难不倒”、搞服务“考不倒”的机关干部,就必须走出机关,到基层、到官兵中间去做工作。

基层是真诚期盼机关干部下来的。他们说,经常下来的机关干部懂基层、懂官兵,给思路条理清晰、出主意措施具体、教方法实在管用、解难题及时到位。“不怕工作不老少,就怕机关乱指导”“不怕任务超负荷,就怕机关瞎搅和”,而这些“怕”,他们认为都是“离基层万里”之人出的主意。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1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