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怕“打乱仗”,未来战场如何乱云飞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西成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8 07:13

别怕“打乱仗”

■张西成

孙子讲:“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这种“乱”,属于内乱,是因治军不严而致乱,必须严肃军纪、严加防范。还有一种“乱”,则与战场上乱象丛生、乱局迭出相关,因而更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战争是真正的博弈,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围棋对弈,每盘都有多种变化和可能,而每一步有250种可能,250种可能中每一种又包含250种可供选择的方法。这种无穷多的可能性已足够令人叹为观止,但比棋局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则是云谲波诡的战局。在生死对抗的战争舞台上,敌对双方都绞尽脑汁,挖空心思,你想置我于死地,我想陷你于绝境,你要因我而定策,我要因你而施计,因而打乱建制与部署、层次与规模、时序与节奏、攻击目标与方位的情况很多。

辽沈战役,我东北野战军与廖耀湘兵团在辽西大地打成了“一锅粥”,淮海战役由“小淮海”演变成战略决战的“大淮海”,双方都始料不及。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在西起九江东到江阴500多公里的长江北岸,于4月20日夜同时强渡,但究竟哪一路率先过江,多长时间,损失多少,什么部队首先攻占总统府,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整个作战过程很难提前描绘得一清二楚。

即便是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战争,也不会像流水线那样,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科索沃战争,北约空袭南联盟历时78天,光作战计划就修改了77次,几乎每天都要变更一次。伊拉克战争,美第3机步师开打当天即突进伊拉克境地100多公里,完全超出了条令规定的范畴。可以说,在瞬息万变的战场对抗中,“乱”已成战争之常态、战事之常规。对此,我们既不能视“乱”不见,也不必谈“乱”色变。

在演习中,某些指挥员为了防“乱”,部队提前好几个月进驻训练场,大到前出线路、攻击目标,小到每台车、每门炮、每个人都预先固定下来,几点几分干什么都反复磨合;为了不“乱”,把容易出乱的内容砍掉了,复杂一点的情况不出了。这种演习表面上井井有条,但部队并未受到实际锻炼,指挥员也没学到真本领。

欲使部队在未来战场上形“乱”神不“乱”,关键是指挥员要长于先知,富于预见,不为浮云蔽目,不为迷雾障眼,善谋于繁,善断于疾。这种“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临场治“乱”能力,只能靠平时演习演练多设残局、危局、险局、乱局来锻炼和造就。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8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