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怎样打”搞不清,实战化训练就会出偏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雪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2 04:15

战场是考场,训练质量如何打赢是杠杆、是标尺——

实战化训练要瞄准联合作战

■王雪平

信息时代,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样式,要求实战化训练必须牢牢锁定联合作战实践探索。实战化训练剑指何方,关系军事斗争准备方向和质量,来不得半点含糊。

理论上搞清楚。“一个想要制造一件好的战争工具的人,必须首先问问自己下次战争将是什么样的。”联合作战“怎样打”搞不清,实战化训练就会出偏差。伊拉克战争前,伊军针对美军可能的入侵,前所未有地实施高强度训练,但训练指导、方法、内容却是“两伊战争”式的,结果机械化思维主导下的训练在信息化战争面前不堪一击。

世界新军事理论创新突飞猛进,我军军事斗争威胁也面临交错复杂、突发性增大增多的严峻形势,军事训练如何预演战争,科学的作战理论是引领、支撑。必须汇聚各路学术英才,对联合作战的重难点问题合力攻关,为打赢未来战争进行思想、战法储备。着眼最复杂、最危险、最困难局面画好联合作战靶标。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作战理论创新与实战脱节的问题,让出炉的成果直逼现实威胁。

强化模拟仿真。打仗强调效费比,训练也是如此。信息时代,在武器装备、训练保障越来越昂贵的情况下,模拟仿真训练不失为集约高效的方式。据统计,从未参加过实战的飞行员,在首次执行任务时生存的概率只有60%,经过模拟对抗训练后,生存的概率可以提高到90%。模拟仿真是实战化训练不可或缺的手段,更是训练转型的重要内容、军事训练发展的大势所趋。抓好模拟仿真是深化实战化训练的重要路径。应专门研制、开发模拟训练系统、器材,支撑部队大力开展模拟仿真训练,解决模拟仿真训练水平低、离实战远等问题。将模拟仿真训练纳入考核与训练大纲,解决有条件就训、没条件不训的随意性,使之真正成为实战化训练的必修课。单一的模拟仿真系统或器材训练,不能满足信息化战争体系与体系对抗的要求,在模拟训练网络支持下,将不同地域、单位的模拟仿真训练系统“集成一体”实施联训,可有效实现诸军兵种训练的深度融合。要通过大空间、诸军兵种的多批次分布联训,发现和解决未来战场可能出现的问题。指挥院校应尽快列装先进的模拟仿真系统、器材,通过课堂对接战场,生成学员指挥能力。

基础训练上下打铁之功。“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没有扎实的基础训练之功,生成不出体系战斗力、打不成联合作战“组合拳”,更不会有“出剑敌头落”的硬功夫。马岛战争中阿根廷的“超级军旗”不是先进战机,但其飞行员采用超低空突防、掠桅轰炸的方法,击沉了多艘英国舰船,折射了飞行员超强的专业素质。联合作战虽然不是“刺刀对刺刀”,但广大官兵熟练掌握手中武器仍然是重要法宝。狠抓专业基础训练,才能筑牢战斗力根基。但基础训练不是练得越苦越好、越累越好,关键看能不能把官兵练兵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瞄准联合作战科学施训。观念滞后,基础训练势必原地踏步,甚至出现违背战斗力生成的做法。基础训练,必须适应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着眼现代作战能力需求,在制约体系作战能力、精确作战能力、非接触作战能力、无人化作战能力生成的短板上科学施训,把练智力、练协同、练新型武器装备作为重点突出出来。信息时代,基础训练也需向单兵有“绝技”要战斗力。广大官兵人人熟练掌握手中武器,熟能生巧,战斗力就会翻倍上升,战场上部队就会有排山倒海之势。要立足现有装备轰轰烈烈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官兵进行单课目、多课目考核比武,把官兵习武的热情激发出来,成为战斗力细胞变大变强的有效抓手。强化基础训练更应向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法发力,让熟练驾驭信息化武器装备成为基础训练的主旋律。

战场是考场,训练质量如何打赢是杠杆、是标尺。必须按照战区的功能和任务定位,制定好战斗力评判标准,善于用快速反应能力评判,用联合作战能力评判,用新型作战能力评判,用指挥能力来评判,使战区战斗力评判提高含金量。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2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