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军转安置,人岗相适很重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东海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2 05:02

让军转干部在合适岗位华丽转身

■王东海

习主席强调指出,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是他们人生的重大转折,要安置好,也要使用好,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

众所周知,岗位是人才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平台,人岗相适是激发人才潜能、彰显岗位优势的基础;人岗不适,极易导致人才进入角色慢、创造性不强、成绩平平,甚至滋生怀才不遇的失落感,挫伤工作积极性,人才优势难发挥。全国军转干部先进典型耿建华、韩森等一大批军转干部之所以能脱下军装后在新岗位做出新成绩,一方面是能力素质支撑,但最关键的是离不开岗位这个平台。由此可见,贯彻落实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让军转干部真正“人尽其才、各得其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人岗相适”。

正因如此,“人岗相适”也成为近年来军转安置工作强调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阳光安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进一步加大人岗相适政策支持力度也是积极稳妥推进军转安置工作改革创新,搞好军转安置工作题中应有之义。让军转干部实现完美转身,让他们在离开军营后,仍然能够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社会认可,是军转安置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和保证,也是评判接收好、安置好、使用好的权衡标准。

山东推行军转安置“人岗相适”政策,由点到面,由试点摸索到扩大推广,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足以说明“人岗相适”是实现军转干部“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目标的可行办法有效之举;是“用兵点将”,知人善任,科学用人,充分调动和激发军转干部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地实现军转干部的合理配置的务实之策。

阳光是前提,相适是要求。推进“人岗相适”应当着力把握“阳光”的基本原则,找准“相适”的标准、定位。要借助运用供给侧改革思维,既要善于分析地方部门的用人需求,也要摸清军转干部的技能专长,把握好人才供需两端的契合点,在破解政策制度的症结中加强改进安置办法,创新安置举措,把更多的军转干部选到合适的岗位实现华丽转身,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继续发挥生力军作用。

(作者系山东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解放军报》2016年8月22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