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己克敌,我们离打仗还有多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倪志祥 周福银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8 03:04

克敌——

辩证看待对手之长

■倪志祥

仔细观察和冷静分析作战对手的长处和短处,采取恰当的应对方法,是制胜的必然之道,需要在实战化训练中加以关注。

避敌长,使其长处无用武之地。避其锋芒,是战争中常见的策略。面对强大的军队,弱小的一方暂时没有战胜它的办法,往往可以选择暂避,以挫其锐气,寻找战机。拿破仑在欧洲战场上叱咤风云,亲率大军进击俄罗斯,俄国名将库图佐夫则主动撤离莫斯科城,使几十万法军困守空城,无用武之地,最后法军缺粮断薪,狼狈而逃,俄军趁机追击取得胜利。拿破仑擅长的是集中兵力决战,速战速决。然而在战略纵深较大的俄罗斯,拿破仑的决战战略正是他的短处,暂时避其锋芒,就能使他这一长处无处发挥,最终导致战败。

学敌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古罗马著名将领西比阿就精于此道。他善于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以对手汉尼拔为师。他提出,汉尼拔能够率军到罗马的土地上作战,罗马为什么不能到敌人的土地上作战呢?他因此说服众人,效法汉尼拔迂回作战,先后率军进攻西班牙和北非,最后在北非战胜了汉尼拔。汉朝时匈奴骑兵由于机动性强,经常袭扰汉朝边境。汉武帝大力发展骑兵,实施远距离机动作战,使匈奴骑兵的优势化为乌有,最终彻底战胜匈奴。

击敌长,以起到釜底抽薪的功效。一支军队强大,必有其长处。击其短,能够有效地打击对手。击其长,能够更直接地打击对手。击其长,就是要打击支撑其强大的关键因素。二战中,德国空军强大,英国发明了雷达做到先敌发现,最终以较少的飞机战胜了拥有较多飞机的德国空军;德国潜艇众多,英国采用较多的反潜舰艇主动应对,都是针锋相对,击其长处。当前,军事强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信息优势,而支撑这一优势的物质基础主要是太空系统和网络系统。未来战争中采取有针对性的反击措施,重点打击对手的长处,就能够更加有效地战胜对手。

超敌长,以彻底战胜对手。无论是避其长、学其长还是击其长,都有被动应对的意味,都可能要以时间的延长、空间的丢失和人员的牺牲为代价来赢得胜利。真正使对手恐惧的还是要超其长,超越对手才能有效地遏止战争,打赢战争。创新超越,才是一支军队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最先创新军事理论的军队,往往占有发展先机,最先创新军事技术的军队往往能在一定时间内掌握战场主动权,最先创新军事战术的军队往往能取得初战的胜利。超其长,就是要在军事领域独辟蹊径,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创新领先发展。

当前,我军正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只要全面地总结我军战胜强敌的经验,系统地分析我军面临的威胁,准确地评估作战对手的长处,深远地筹划我军的发展方略,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必然能够克制强敌的长处,达到战胜作战对手的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