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胜陆海,视线要超越“诺曼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 兵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9 07:03

制胜陆海,视线要超越“诺曼底”

■魏 兵

古人铸剑,有“淬火”之说,是将铜铁经烈火焚烧之后,再投入水中急速冷却。水火相济,方能锻造利器。穿越战火硝烟成长壮大的陆军,加快实现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亦应在波峰浪谷间寻找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涉水而战,古来久矣。三国赤壁之战时就有“南船北马”之论。西方军事学家亦曾预言:“陆军的任务范围是一个很宽的地面行动频谱。”二战时期的诺曼底登陆,更是制胜陆海、两栖作战的光辉范例,至今仍被兵家奉为圭臬。然而,时代在变,战争在变,今天的陆军作战力量越来越多元、越来越立体,多军兵种联合作战也日渐成熟。我们该如何审视今天的“诺曼底”,我们又该在陆海之间打一场什么样的仗?

打什么样的仗,就应该确立什么样的训练标准。海训,是一个新的实战化课堂。“陆上猛虎”闯大海,光“识水性”不够,更重要的是“懂水战”,只有多经淬炼,多尝“海味”,才能使谋略、战法、技能、素养,既“接地气”又“接水气”,真正掌握制胜陆海的胜利之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