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像王忠心一样“绝活”多多的军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鲁民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19 05:30

近读冯骥才的《俗世奇人》,书中写了36个奇人,皆有“绝活”。苏七块看病手到病除,泥人张捏啥像啥……他们就是靠着这些“绝活”,活得如鱼得水,风生水起。

我军同样有很多身怀绝技的人。百步穿杨的神枪手、指哪打哪的神炮手、油料一闻清、听声辨故障、叉车叠茶杯……这是某部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检验训练成果的一个缩影。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人要有点“绝活”    

■陈鲁民

●军队有“绝活”的人多了,就会群星灿烂,英雄辈出,事业辉煌,前途无量

近读冯骥才的《俗世奇人》,书中写了36个奇人,皆有“绝活”。苏七块看病手到病除,泥人张捏啥像啥……他们就是靠着这些“绝活”,活得如鱼得水,风生水起。

我军同样有很多身怀绝技的人。百步穿杨的神枪手、指哪打哪的神炮手、油料一闻清、听声辨故障、叉车叠茶杯……这是某部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检验训练成果的一个缩影。活动中,官兵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令人赞不绝口。“八一勋章”获得者、5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更是“绝活”多多。他入伍31年,在岗位上追求卓越,练就一身硬功夫,任技师操作实装,从未下错一个口令、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被官兵们誉为“操作王”“排障王”“示教王”。原济南军区的指导员房萍的“绝活”则是会带兵,她带的士兵个个成才,她总结的“阳光带兵法”,在全军广有影响。而这样有“绝活”的军人,在我军数不胜数。

“绝活”从何而来?美国作家葛拉威尔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这就是说,练就“绝活”,首先是要反复练习,不厌其烦,坚持不懈,水滴石穿。还以王忠心为例,他扎根一个连队,坚守一个岗位,在导弹测控专业一干就是29年,苦心孤诣,反复训练,不知洒了多少汗水,度过多少个不眠之夜,执行重大任务28次,参加实装操作训练1300多次,排除故障200余次,写下近20万字导弹专业学习笔记,这才练就了“绝活”。为此,他练了29年,足足有好几个“一万小时”。

要练就“绝活”,当然还要有悟性,肯钻研,善于琢磨,找出规律,发现门道。否则,只是一味机械重复,很难大见成效。刘勰《文心雕龙·知音》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世界上“操千曲”的人很多,但真正做到“晓声”的音乐家却很少,其主要差距就在于,一种是肯动脑筋,长于思考,每练一次都有所收获,有所长进,日积月累就会产生升华与质变;另一种则缺乏悟性,不善于总结提高,练习再多也成效不彰,进展缓慢。

古今中外,各行各业都需要能工巧匠、行家里手,其“标配”就是有“绝活”。有“绝活”,本质上是工匠精神的表现。中央电视台曾播出“大国工匠”系列节目,浓墨重彩地介绍了一批有“绝活”的大师级人物,就是他们擎起了“中国制造”的大旗。军队建设也需要成千上万的神枪手、神炮手、模范驾驶员、优秀带兵人……各示其能,各施绝技,为实现强军目标大显身手。

“绝活”来之不易,难乎其难,但值得为此奋斗付出。因为,军人有“绝活”,就会创造不凡成绩,让青春无悔;军队有“绝活”的人多了,就会群星灿烂,英雄辈出,事业辉煌,前途无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