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大国崛起的必修课

来源:大国之翼微信公众号作者:郭晓航责任编辑:陈婕
2016-03-07 10:13

当前中国军队正进行着历史性的改革,改的不光是部队编制,更是作战理念和军事力量使用方式,是从“近海防御”向“远海护卫”的观念之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尹卓在接受采访时称,海军的发展可能比其他军种稍快些。海军力量的增强,是海外军事手段运用的基础,但目前看来还有两个方面迫切需要提高。一是战略投送能力,中国目前缺乏大型的舰艇和战略运输机,在应对突然的大规模海外撤离行动时,往往需要调用中国商船、租借其他国家民船来运送,自己的作战力量也无法快速输送到海外;二是中国在海外的前沿军事存在需要迫切加强。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没有海外基地的国家,和美国这样拥有全球部署的国家更是差的太远,想让中国的“海军姐姐”能随时牵起一个海外受困的小朋友,仍然任重道远。

相比于中国军队的单打独斗,谋求军事、外交合作更符合当前中国军事力量的现状,也更能照顾国际各方的情绪,毕竟不是谁都愿意别人开着军舰在自己家门口跑。2015年,中国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称,中国军队将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国际安全合作。从索马里护航到搜寻马航MH370客机、从抗击埃博拉病毒到尼泊尔抗震救援,中国军队正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也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宣告,中国海外军事力量的使用是无害的、非对抗性的。通过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中国海外军事合作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应当通过更加务实的军事合作,不断开拓与外军合作的新形式、新领域,广交朋友,使海外利益有威胁时,能调动更多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