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旧址遭拆,破坏文物须严惩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尼阳尼雅·那丹珠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8 10:45

据历史资料记载,当时双城籍战士编入主力部队的有10928人,地方政权干部672人,总计12728人。双城向东北民主联军部队输送了占全县人口3%的青年,他们参加了四平保卫战、“三下江南,四保临江”作战、东北地区的剿匪和护路战斗任务。

1947年8月,走进东北民主联军的1万多名双城籍战士集结在双城县东北隅,离开了生养他们的故土,踏上南下的烽火之路。

那时,双城是松辽第一粮食大县,但群众吃“大饽饽”(苏联产的豆饼),妇女们用换工割地捡麦穗、捡黄豆等办法省吃俭用,将粮食节省出来支援前线。为了把好粮送给解放军部队,军属们满怀着对远在前线亲人的思念,克服困难搞好农业生产。

白凤起的儿子白永胜参军后,家里没有了年轻的男劳动力,他就带着3个女儿和媳妇高秀坤精心耕种家里的49亩地,在收粮时保证高粱、麦子一定用风车风二遍,苞米要炕干,把好的军粮送给军队。白凤起因此被评为双城县劳动模范。

据不完全资料统计,双城当时累计支援军粮3.3亿多斤(当时全县产粮仅4亿多斤)。我在《双城谱》一书上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位于军事前沿的双城,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繁重的支前任务,出动战勤大车26739台次(全县平均每台车出动4次),有7万人从事运粮运草、慰问东北民主联军工作。

刘亚楼旧居及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部旧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