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飞行员的海外见闻:曾多次与海盗相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宝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0:46

在亚丁湾护航

2011年2月21日-8月29日,我们舰载直升机部队34名官兵、两架直-9舰载直升机随海军526编队赴亚丁湾执行第八批护航任务。我有幸参加护航并担任编队直升机对空指挥员。护航期间,我们多次和海盗相遇,那种感觉就像上了战场一样。

在亚丁湾护航,我们的直升机为了查证和驱离海盗,经常在500米以下低空飞行才能确定目标。有一次,我指挥直升机前出40千米外空域执行巡逻警戒任务。10时48分,机组人员在200米高度上突然发现一批“可疑目标”,正在向我编队集结的香港“杰西卡”商船靠近。

机长边报告边进行确认:“一艘母船拖两条小型快艇、双挂机、并且携带多个油桶。”是海盗船!“打信号弹,警示驱离!不能让它靠近商船。”我立即向机组人员下达了编队指挥员的命令。与此同时“杰西卡”商船也向我编队指挥所发出了救援信号:“中国海军,海军军舰,海盗向我靠近,请求增援”。

“嗒!嗒!”海盗船对我直升机发射的两枚信号弹警示驱离无动于衷,3名海盗由母船上了快艇,摆出有点像“拦截战术”的阵形,高速向“杰西卡”商船靠近。机长郭希春迅速将情况报告指挥所,我立即下达了使用爆震弹警示驱离的命令。机长郭希春驾机迅速下降高度,领航员韩帅指挥特战队员用枪锁定目标, 300米、200米,“开火!”“嗒!嗒!嗒!” 特战队员向海面“目标”发射3颗爆震弹。

看到我们直升机动了真格,海盗船调头开始远离“杰西卡”商船。为防止海盗折回继续作案,我指挥直升机继续在商船周围上空盘旋进行警戒,直到确定海盗船远离商船, 直升机才转向返回母舰。

随舰出访感受赤子心

只有远离故土的人,才会思念家乡的味道。2013年9月6日上午10时,我随海军113出访编队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开始对夏威夷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

9月7日,青岛舰、临沂舰对外开放。参观军舰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络绎不绝。在飞行甲板上,我见到了两位老华侨,他们扶着军舰的栏杆,望着自己国家研制生产的军舰和飞机,高兴得合不拢嘴,主动和我们合影留念。其中一位姓张的老华侨激动地对我说:“在美国能见到祖国军舰来访,这说明我们国家综合实力在增强,人民海军在壮大,对我们这些身居海外的华人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年轻漂亮的女留学生傅媛媛兴奋地告诉我:“别说这些老华侨了,就像我们这些刚出来两年多的年轻人,能在异国他乡见到祖国的军舰,听到家乡的声音,同样有说不出来的激动。我真的想哭了……”说着说着,她的眼圈已经红了。

10月11日上午10时,113编队抵达出访最后一站——新西兰奥克兰港。码头上,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华人、华侨、留学生打着“热烈欢迎中国海军舰队访问新西兰”的横幅,手里不断地晃动五星红旗在欢迎着我们。10月12日~13日,青岛舰对外开放日,当地市民和华人华侨16700余人顶风冒雨赶来参观。华人华侨举着五星红旗走上军舰,对祖国强盛、人民海军强大的自豪感溢于言表,场面非常感人。

拳拳赤子心,都是中国根。随舰出访的日子,处处都让我感受到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因为在他们心中,自己的根永远在中国,无论身居何处,不管走到哪里,永远是炎黄子孙,永远是龙的传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