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飞行员的海外见闻:曾多次与海盗相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宝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0:46

编者按

本文作者是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部队的一名老飞行员。在他30多年的军旅飞行生涯中,曾经6次走出国门,参加出国培训、亚丁湾护航、随舰出访、“环太平洋”军演以及“和谐使命”等重大任务,从一名海军舰载直升机飞行人员的视角见证了中国海军从近海走向深蓝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海军舰船停靠珍珠港。

赴法国巴黎学习

1986年11月,我和另外两名直升机飞行人员到法国巴黎某航空公司学习舰载直升机反潜飞行技术。当时,我国航空反潜刚刚起步,直升机反潜还处于空白状态。

到了法国巴黎,新鲜劲儿还没过,就碰到了一大堆难题。教官讲课时一会儿说英语,一会儿说法语。简单的一个飞行术语,也需要教官反复讲好几遍才能弄懂。为尽快渡过难关,我们课余时间很少外出,以便挤出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消化”和理解。外文教材看不懂,我们就请教随队翻译;翻译不在身边,我们就对照词典一个词一个词地翻译;有些专业术语不理解,我们就一遍一遍地向人请教。那段日子,我和战友们排除各种干扰,白天听课做笔记,晚上查资料背数据,一个月下来,学过、用过的资料堆在一起足有半米高。

即便如此,想得到法国教官的认可并不容易。我到现在都还很清晰地记得有一次,理科考试刚结束,我们到模拟机上熟悉反潜设备,突然教官钻进了机舱,“咣当”一声关上舱门,严肃地命令我们:“开机,准备模拟反潜!”我们毫无准备,连操作手册都没带,看教官脸上的表情一点商量余地都没有,我立刻意识到:这是教官想检验一下我们理科学习效果。不能给我们中国人丢脸!我和战友密切配合,开机、搜索、跟踪、定位,与可疑目标保持接触,动作准确迅速,出色完成这一突发任务,令教官刮目相看。一个月后,我们都以优异的成绩结业,没有一个人掉队。回国后,我们经过反潜战术培训,随后成为我军第一批舰载反潜直升机飞行人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