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火了,我军这些英雄其实更精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荞皮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2 14:20

(三) 我军为何盛产孤胆英雄

我军是一支拥有信仰的军队。

旧中国军队软弱可欺,近代以来在抵抗对外侵略的战争中几乎没有打赢过。

是身体素质差吗?是文化水平低吗?是装备不如人吗?

人还是中国人,但人民军队却不同于一切旧式军队,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迅速成为一支让世界都不敢小觑的军事力量。

为何能有这么大的转变?因为找到了信仰。有了信仰,军队就不再是“有奶便是娘”,而是肩负起更神圣的使命。有了信仰,即便是孤身一人,依然会为信仰而战。也只有有了信仰,才能够心甘情愿以身涉险,甚至献出生命。

不能不说说我军的生命线——政治工作。

古田会议前,红军都像抓在手里的沙子,随时可能散掉,有的部队成群结队当逃兵。这样的部队能有几个“孤胆英雄”?落单了不逃跑就是万幸。

古田会议确立了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从此,红军走上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很难想象官兵能够拥有旺盛的战斗意志和精神。

中国式“孤胆英雄”并非是单纯的“个人英雄主义”,相反,个人的牺牲,往往是建立在对国家、民族和集体的大爱之上。

中国军人不怕死,是因为懂得牺牲的意义。《战狼2》里,冷锋虽然身怀绝技,但他很清楚,只身前往战区营救同胞的行动是九死一生。后来,他感染了病毒,选择离开人群,独自承受。可以说,他的每一个行动,完全不是因为他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为了用自己的牺牲换来更多人的平安。即使是影片开始冷锋那不冷静的一脚,他也不是为了自己而踢,而是为了牺牲的战友、为了战友的家人。

电影里如此,现实生活里更是。抗战期间,我军历史上闻名的“狼牙山五壮士”就是为了将日军引开,以保障大部队和群众的安全,才一步步走上绝境,最终选择跳崖。

狼牙山五壮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