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国维和军演:全程模拟真实环境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鹏 姜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5 11:21

“险情”不断,参演人员“叫苦不迭”

此次多国维和军事演习共有10个演练课目。蒙方人员扮演假想敌、恐怖分子和难民,他们严格按照实战要求、全程模拟真实环境,从而使演练一路上“险情”“危情”不断,让各国参演人员“叫苦不迭”。

“固定检查站”课目要求我军队员在一处国境口岸执行安检任务,防止枪支、爆炸品、毒品等危险品非法流通。

负责人身搜查任务的下士陈振深知,这项工作是安检工作的最后一关,一旦马虎大意,极有可能使危险品流入国境,引发严重后果。对此,他不敢有一丝马虎,从受检人员的衣着打扮到眼神谈吐,都会细致排查。

眼前一名由蒙军扮演的入境中年男子神情恍惚、衣着严实。陈振心中打鼓,马上叫来战友刘世昊,二人协力检查了一个遍,却没发现任何问题。男子见检查时间已到,便开始催促起来。二人无奈,只得放行。就在中年男子整好衣装,快步离去时,陈振猛地感到一丝异样——这个人为什么前脚掌着地,走路的姿势别别扭扭?

“您好!请您配合我们再次检查!”男子被陈振一个箭步上前拽住。对方见势不妙,一把甩开陈振就往外跑。“站住,不许动!”陈振大喝一声,迅速上前拦截。一旁的刘世昊也迅速跑来增援。欲脱身而不得的中年男子只得乖乖回到搜查区。

这一次,陈振和刘世昊把搜查重点锁定在中年男子的靴子上。然而,从鞋面到鞋底再到鞋内统统摸了一遍,陈振还是没有任何收获。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中年男子愈发焦躁不安,忽然起身想跑。

刘世昊眼疾手快,一把又将他按住。就在同一时间,陈振抽出其中一只靴子的鞋垫,接着又抽出一只鞋垫,举起靴子往下一抖,两袋“白粉”应声落地。原来,这名中年男子是想“携毒闯关”,陈振暗自庆幸没有马虎放行,这名蒙军扮演的入境中年男子也佩服陈振的“火眼金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家还未从“携毒闯关”中回过神来,又发现了重大“险情”——陈振正准备对一名男子进行例行检查时,对方突然一个后撤步,顺势将手伸入腰间,腰带下竟插着一把黑黢黢的手枪!

“有枪!”陈振大喊一声,下意识推了男子一把,两大步撤了出来,顺手将门关闭上锁。“退后,退后,不然我就开火了。”男子孤身一人被锁屋内,仍做困兽斗。此时,在室外持枪警戒的下士安豪依托掩体,与男子形成对峙状态。

不到两分钟,机动组赶到,按照应急预案,对房间实施包围,并对男子进行喊话:你的行为已触及联合国法律,请立即放下武器,停止反抗!见自己被团团围住,男子的情绪变得更加激动,不停地摆弄着手枪,一边大喊“赶紧撤走,让我过去”,一边试图向我方人员开枪射击。

这时,男子并不知道,中国官兵已经对他进行了周密的“抓捕部署”:喊话组继续与男子对话,吸引其注意力;狙击手占领有利地形,随时准备“击毙”;抓捕组隐蔽绕后,伺机实施抓捕;救护组紧跟其后,以防突发情况。

对峙了十多分钟,男子的情绪稍显平缓,靠在墙上喘着粗气,端着枪的手也软了下来。“实施抓捕!”队长杨秋峰看准时机、立刻下令。门外的刘世昊、李浩新果断上前夺过男子手枪,一个反手别臂将其按到墙上。

事后,陈振说:“你放过的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是导致行动失败的原因,所以应当细致再细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