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国维和军演:全程模拟真实环境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鹏 姜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5 11:21

与“武装分子”贴身肉搏

我军队员在“移动检查站”课目中检查过往车辆。

这次演习中,负责设置课目、导调情况的联合国人员,多数是在动乱地区有过实际维和、战争经历的军人。他们完全按照实际情况设置难题,让大家吃了不少“苦头”。在其中一个课目中,中国队员还与“武装分子”进行过贴身肉搏。

演练中,下士李鹏程在检查站高台观察所认真观察着周围的一举一动,突然,眼前出现的一幕让他头皮发麻——一队人马正携带武器,快速向检查站移动。由不得多想,李鹏程抓起胸前的对讲机呼喊:“队长,大批‘武装分子’正在向C点迅速靠近!”

“观察哨提高警惕,继续观察!”“C组关闭大门,分散隐蔽!”“A组、B组、机动组迅速向C组增援!”……队长杨秋峰接到报告后,迅速排兵布阵,指挥大家做好“战斗”准备。

“武装分子”似乎不为所惧,刚刚接近检查站,就铆足了火力,向我方“射击”。掩体里的杨秋峰沉着冷静,按照规定亮明身份、进行劝阻:“我们是联合国维和人员,正在执行任务,你们的行为已经违反了联合国规定,请迅速停止违法行为,否则我们将实施还击。”

不料,“敌人”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加大了“进攻”力度。来不及多想,隐蔽在各角落的中国官兵立刻进行还击。现场火光四溅,嘶喊声和枪声混成一片,紧张气氛骤增。“战斗”持续升级,“敌人”开始破坏、冲击检查站。有的战士开始与“敌人”展开徒手搏斗。枪炮声、呼喊声夹杂在一起,现场气氛越来越紧张。

下士安豪身手灵活,面对一名中等身材的“武装分子”,没等对方拉开架势,他就一个撤步绕到其身后,抱住“武装分子”的膝盖,右肩一顶,将其撂倒。下士宋云鹏面对的则是一个比自己足足高出一头的“武装分子”,两人在地上打在一起,一时难分胜负。

见此情况,队长杨秋峰调整队形,带领持枪人员一字排开,朝天开一枪,向前推进一步;再开一枪,推进一步,以排山倒海的气势一步步逼退“敌人”,最终,成功阻止了“武装分子”闯关。演练结束后,中国队员与扮演“武装分子”的蒙军官兵们彼此握手、拥抱,感谢对方在演练中的全情投入,让大家都接受了一场严酷的“实战”洗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