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上甘岭:志愿军坑道构筑功不可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7 10:13

防御战的行家里手

为了能够完成防御任务, 3 月26 日,在15军发布防御作战命令的第二天, 15军军长秦基伟亲自带队,率领军、师前指和排以上干部 1200 余人,来到26军学习防御作战经验,磋商交接事宜。 4 月9 日,两军开始交接任务,为保万无一失,秦基伟亲自确定了“先二线再一线,从左至右逐团交接”的方针。同时, 15军首长们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积极防御,持久作战,消耗与消灭敌人,保存与提高自己”的战术指导方针,并制定了详细的防御计划。

作为一支善打防御战的部队,15军在防御方面有着独到的心得体会。例如崔建功的45师,是15军军长秦基伟手下最善于防守的部队。 1951 年6 月的扑达峰阻击战中, 45师以134 团配属 135团一部,与敌苦战 7 昼夜,共击退敌人 40次冲击,毙伤敌 2800 余人,自身仅伤亡 570余人,并涌现了柴云振、刘兴元等一大批英雄模范。

在接受防御任务后,崔建功亲自带人勘察地形。他很快发现了上甘岭对整个五圣山防御的重要性。为了向其他人介绍上甘岭和五圣山的关系,崔建功曾打过比方:如果把自己的身体比作五圣山,那么右拳就是 597.9 高地,右肘就是上甘岭的“零号阵地”。而右拳就是 537.7 高地。

既然上甘岭597.9 高地和 537.7高地的意义如此重大, 45师就必须在这两座与敌人几乎是面对面的高地上“扎下根”。扎根的方式很简单,就是野战筑城挖坑道。 4 月中旬,15军专门召开了筑城会议,各部连以上主要干部全数到会。秦基伟军长在会上专门做了动员,要求各部根据志愿军统一规格,构筑“七防”(防空、防炮、防毒、防雨、防潮、防火、防寒)的地下长城。

修筑坑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