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变身车神:二三十吨特种车辆一样玩漂移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薛妍 鲁赫 王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09:49

3、英雄梦里也有变身“狗熊”的瞬间

正在进行技术交流的王一,中间为王一。张珂 摄

如今已经三十而立的王一,虽然面对镜头充满了腼腆,但他说起自己的专业领域来头头是道,看到他迅速跃上自己的战位时,所有人都相信这就是英雄理所应当的模样。不过说起在部队的成长之路,王一更愿意用“狗熊”来形容自己。

王一也曾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念头。家里的同学朋友纷纷过上了独立且舒适自在的日子,鲜明的生活对比让王一心头起了涟漪。探亲回家后,一日在饭桌上父亲正在独自小酌两杯,王一给父亲报告了自己打算退伍的想法。父亲询问王一为什么想退伍以及退伍后有何打算,得到“干啥都行”的答案,父亲把酒杯狠狠摔在桌子上,扔下一句“不干就回来吧”,饭也不吃转身离开。父亲的失望对王一或许是最严厉的警醒,自此他再也没有过离开军营的想法,倒是一头扎进了部队,“现在连休假都想着赶紧回单位。”

这样的转变源于父亲的期望,还在于王一终于又一次触碰到少年时的兴趣点,学会了驾驶包括吊车在内的各式特种车辆,还钻研起了团里的汽车维修。从开车、修理上获取的成就感,让王一逐渐找到了自己实现梦想的原点。

追逐梦想,并非内心的冲动再加上几句豪言壮语就能搞定。年少时不爱学习文化知识,让王一尝了一次变身“狗熊”的滋味。“一次团里的汽车配件要去送修,返回的时候车辆打不着火了。修车是我的强项,我撸起袖子想自己解决问题。结果打开车盖傻眼了!发现车用的是进口发动机,上面全是英文,完全看不懂,我愣到了那里。”好在当天营长也在车上,见到王一站在那里不动,问明缘由,营长充当起了翻译官,汽车故障才得到解决。“我当时就觉得太丢人了!我一个修理工,连标注都看不懂还修车,怎么修啊!”

这次的“狗熊”经历让王一充分领教到了文化知识的重要性!“特种车辆保险盒上标注的全是英文的专用术语,我看不懂也查不到。单位新来的博士学问高,别人一看就知道是啥,那肯定要把他们当老师,多请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