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警到火箭军,为了军功之约再入伍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1:04

5次换岗实现能力升级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二级军士长 杜 伟

从领班员到报务员,我要成为一名“平时一专多能、战时一兵多用”的好战士。

“5次换岗,我从军级机关指挥所领班员变成了一名雷达机动分队报务员,‘说走就走、闻令而动’的机动雷达站岗位,让我这个坐惯了指挥室的老兵兴奋不已。”十九大闭幕后,连队组织学习讨论,我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谈起自己数次换岗经历,赢得许多战友点赞。

1995年入伍后,我的每一天都和雷达情报密不可分,从领班员到报务员,角色不断变化,以前的工作像是雷达情报处理的“大脑中枢”,现在是更靠近前线的“战斗员”。

有人问我:“年近40岁,还整天随着分队在戈壁滩上摸爬滚打,累不累?”我坚定地告诉他们,当一名一线战斗员是我的梦想。

上等兵时,我还担任过标图员。有一次,指挥所装备升级换代,手工标图系统升级为电子标图系统,相关操作技巧还在摸索阶段,我们就临时受领了一项重要任务。

“新装备操作还不熟练,就要保障几十批空情,稳妥起见,我们还是先用老装备保障吧。”连长王延秀心中有所顾虑。这时,我主动请缨操作新装备,并获得连长同意。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任务持续了17个小时,摘下耳机时汗水从护耳里面流了出来,由于长时间弯腰标图,我直起身来时,突然眩晕,仰面朝天栽倒在地,后脑勺磕出了血。从此,我也明白一个理:“没有不能完成的任务,只有坚持不下来的兵。”

2015年,我成为雷达“情报链”末端的一名报务员。这个岗位十分考验记忆能力,对我而言绝非易事。去年9月,我站被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定为机动分队演示观摩示范点。演示当天,导调员随机撤下一名驾驶员,考验分队简装出动能力。以前学过汽车驾驶的我二话不说,驾车到达预备阵地,组织指挥室开设、联通电台、情报入网,圆满完成任务。

岗位换一次,能力升一级。22年来,每次岗位调整,我都主动归零,从头学起,铆在新岗位上勤学苦练,不仅成为旅里的“装备通”,还在报务专业比武中夺魁,练就“一专多能”的本领,两次荣立三等功。

成长在这个新时代,我想对战友们说,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才能跟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步伐。

(贾 冲、本报特约记者曹传彪整理)

刊于11月13日《解放军报》“基层传真”专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