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374米的极地之巅!甘巴拉,不老的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晓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6 15:08

甘巴拉的种子,在不断开花结果

2013年夏,西北大漠硝烟弥漫,全时域、全要素体系对抗打响。雷达屏幕上航迹密密麻麻。一天,甘巴拉站操纵班长宋臣臣,透过交错的航迹发现低空空域有两个诡异光点,立即操纵仪器快速甄别上报。原来,两架“敌机”正偷偷在我方阵地实施低空突击突防演练,被高原“千里眼”当场捕获。

2016年夏,甘巴拉站山下休整点主控端突然一路通信信号微弱,雷达信号传输时断时续,天线走走停停。主控端值班雷达技师伍长明,立即与阵地值班技师刘通联系,了解阵地上雷达工作状态,两人在海拔落差1800余米的山上山下协同排查,准确判断故障点……

跨越3载的两个镜头,看似寻常,对于近半个世纪坚守雪山阵地的甘巴拉人,伴着住房、制氧、装备等战备生活条件翻天覆地的变化,蕴含着重大历史意义。

“变化的是工作生活条件,不变的是忠诚,永恒的是精神。”宛如半个世纪前老一代甘巴拉人向千年冻土发起冲锋,新一代甘巴拉人赋予“甘巴拉精神”新内涵,自2007年全军首部某型控制雷达在阵地试运行,便打响了向新高峰冲刺的新战役——

“雪域讲堂”“党员先锋组”“百班战备无差错”……一项项拼搏行动聚焦兵器技术难题、作战效能,新型雷达高原作战详实资料在探索中形成,新型战机高原试飞试训、全军高海拔高寒地区联合实兵演习等数十项重大保障任务,被续写上高扬的英雄旗帜。他们还向兄弟单位输送业务尖子60余名,“甘巴拉精神”的种子撒遍世界屋脊、海角天涯。

时光飞逝,“铁树”苍苍。甘巴拉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连续30年荣获“优质雷达情报站”,成为闻名遐迩的教育基地。走进高原驻训的官兵,都会上阵地汲取精神养分。驻藏空军部队新干部毕业、新任师团职领导干部履新,都要上去体验“阵地一日”。“甘巴拉精神”被更多官兵赓续传承,化作忠诚于党、戍边卫国的永恒激励。

今年8月1日,建军90周年的日子。驻藏空军某部80余名家属,忍着高原反应登上阵地,零距离感受“最高的眼睛”。

“这是爸爸工作过的地方!”驻藏空军某基地中校吴俊飞12岁的儿子吴昆岭感冒发烧,却执意登上阵地最高处。

“山高标准更高,缺氧不缺斗志”,这让“甘巴拉精神”代代相传的不竭能量,融入血脉、奔腾不息。遥望阵地,我的耳畔又响起回荡多年的歌——

云彩飘不过你哦,甘巴拉/鸟儿飞不过你哦,甘巴拉/有一队人向你走来哦,甘巴拉/他们的名字叫金珠玛/从此你飞扬起勇敢的笑声/从此你长出了高高的雷达/东来西去的银燕一架接一架/把深深的感激送给你呀,甘巴拉……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16日第12版,原标题为《甘巴拉,不老的青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