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细看八路军、新四军军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7 11:11

军服的式样与国民革命军相同

八路军、新四军军服主要品种有军帽、军衣、军裤、军大衣、标志符号等。军帽分单帽和棉帽。常见的单帽为直筒式帽墙,平面圆帽顶,带弧形帽檐和帽围,帽围前端成坡状,后端齐帽顶。帽围两端靠两粒小钮扣结合在一起,在帽墙前面正上方帽围结合的部分缀钉一枚“青天白日”图案的圆形金属帽徽(国民革命军陆军帽徽)。棉帽帽檐与单帽相似,帽围平时系于帽顶,冬季可以放下,下端可达脖颈,用一粒扣和搭绳系住,起到护脖、护耳的作用。

八路军单帽、棉帽。

戴棉帽的八路军被服厂女战士。

军上衣分夏服和冬服,制式相同,各级军官同一制式,为立翻领,对襟单排五粒扣,四个明贴袋,均有袋盖;上面两个口袋袋底为圆形,下面两个为方形;袋口中央各有一颗纽扣;上面两个口袋的袋口与第2粒纽扣平齐,下面两个口袋的袋口与第5粒纽扣平齐。士兵服基本与军官服相同,唯一不同之处是士兵服上衣腰后左右衣缝上各加布袢一个。军上衣不分大小号码,长度一律“二尺五”。经常看到一些照片上八路军小战士、女战士穿着又长又大的军装,像短大衣似的,这都是因为大小号码不分的“二尺五”。当然,条件好时,也专为小战士、女战士作了短小的军装。军上衣左臂佩戴白底蓝字长方形布质臂章,八路军的有“八路”“十八集团军”“18GA”几种,新四军则为“新四军”或“N4A”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