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细看八路军、新四军军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7 11:11

军服颜色与用料有较大差别

我们现在看到一些抗战影视片,八路军、新四军军服颜色有灰色,有土黄色。有人就说这个不对,或那个不对。实际上,这两种颜色确实都有。由于条件所限,八路军、新四军服装颜色和用料的差别较大。因为抗战时期环境十分艰苦,各个抗日根据地只能根据自己的条件,就地取材制作军装,而每个根据地所接触到的布料和染色剂都有区别。八路军、新四军的军服颜色、用料也都无法强求一致,一般由各大战略区决定。军服颜色以青灰色、草黄色居多。八路军总部和晋冀鲁豫军区部队的军服为灰色;陕甘宁边区部队分灰、蓝两种;晋察冀军区部队为土黄色;山东军区夏服为草绿色,冬服为土黄色;等等。总体上看,抗战前期灰色居多,后期多改为土黄色。如八路军第一二○师抗战前期的军服为灰色,1940年后,由于在敌占区买不到硫化青染料,但能从槐树籽等植物中提取出黄色染料,从那时起军服改为黄色。

军服染料主要靠就地取材,灰色多来源于橡壳、烟灰,黄色则主要来源于黄柏根、黄芹、槐子。开国上将王新亭回忆道:“那时候,我们筹集到白布,但买不到染料,便采取土办法,用槐花子染布,做成军衣。虽然布匹染得黄绿不匀,但是,每个新战士都领到了一套新衣,穿起来很有精神,整整齐齐到了部队。”

1941年夏天,八路军第一二九师还专门以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的名义向所属部队下达了收集槐子的命令。以一个师的首长下达这样的命令,这在世界军服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1938年,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刘伯承师长(右)和邓小平政委合影。

1944年山东军区后勤部《关于被服装具制度的规定》提到,“军服颜色统一,要求保护色,夏季草绿色,冬季土黄色或灰色,要看平原地、山地来分别。”王诚汉上将回忆道:1944年9月5日,在河南省林县临淇镇郭家园,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召开了支队成立暨挺进豫西出征誓师大会。“由于经济困难,再加上部队来自几个单位,支队没有统一颜色的军装,灰色、杏黄色、黄中带绿几种颜色都有,全是土法染制而成的;枪是中正式或三八式,每人身上挎着一个从日本鬼子手里缴获来的牛皮弹匣,精神抖擞地集合在操场上。”

军服用料以粗布(土布)为主,也有部分细布(洋布)。此外,尚有呢、毛、皮等做军服材料。1943年后,陕甘宁边区部队军服用料较前统一,单衣为“半洋布”,衬衣为“纯洋布”,冬衣为“纯土布”。八路军总部与一二九师的冬服,除用粗、细布做面料外,1944年还曾以皮革为材料制发皮短衣。为便于八路军在敌占区夜间隐蔽行动,冀中抗日根据地1939年冬开展“打狗运动”,冀中军区供给部一次就收购了60万张狗皮,加工制成皮大衣和皮背心,发给部队。战士们穿上后唱道 “狗皮好,狗肉香,吃饱穿暖打东洋,浑身上下有力量!”

穿着粗布军装、佩戴“18GA”(十八集团军)臂章的八路军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