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屿之歌:岛是海的眼,兵是岛的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达 余修远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19 13:20

战士们在军营网吧学习娱乐。

“我爱我的岛之家,站岗放哨为国家”——摘自连队原四班班长林晓嵘创作的歌曲《岛之家》

角屿岛虽然不大,但在守岛官兵眼中,这里既是他们忠诚守卫的地方,也是他们悉心建设的思想之家、知识之家、心灵之家,更是他们成长成才的大舞台。

“岛上要举办‘花博会’了!”近日,“团日活动”结束后,连队团支部书记潘兴龙宣布了这个喜讯。很快,各个哨所官兵纷纷用花草树木装扮宿舍。

“看,参展品种真不少!”六班班长严海文说,“三角梅”扎根海岛不惧艰苦,“铁树”枝叶繁茂无畏风雨,“美人蕉”四季常青品格高贵,“灯笼花”象征着守岛官兵期盼万家团圆的心愿……岛上每一朵盛开的花朵,都凝结着官兵倾心培育的心血。

扎根海岛,乐守天涯。丰富多彩的海岛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郁郁葱葱的树林里,随处可见官兵用贝壳精心装饰的“格言警句”;崎岖蜿蜒的小路边,官兵亲手制作的根雕、沙雕点缀其间……今天的角屿岛如同一座“精神家园”,砥砺官兵扎根海岛、建功立业的壮志豪情!

官兵们说,多年前,岛上军营文化生活十分匮乏,“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文化娱乐离不开“老三样”:打篮球、下象棋、玩扑克。

上世纪90年代,厦门市拥军模范刘维灿赠给十连官兵每人一把吉他,还请来音乐老师,教会官兵弹奏吉他,从此,深海孤岛时常飘出优美的旋律。

如今,由连队官兵组建的“百人吉他队”,已逾20次走进央视荧屏,一展守岛官兵的新时代风采。

前几年,上级筹资建造的“角屿文化活动中心”落户小岛。面积近6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乒乓球室等文化娱乐场所为一体,官兵实现了学习有平台、成才有依托的愿望。

官兵们练兵备战永不懈怠,这是近日连队组织官兵开展军事训练。

去年,守岛官兵自发成立“海之音”电声乐队,连队的“角屿前哨网”和网络版《角屿卫士报》也办得有声有色;为满足不同兴趣爱好战士的需求,连队成立了书画、球类兴趣小组,先后开设“海之韵”小广播、“海之魂”读书演讲擂台……守防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日趋多彩。

“我收获了友情与荣誉”“我增长了知识与才干”……采访中,官兵们用朴素的语言,述说着各自的成长和收获。

据介绍,连队积极与地方大学展开共建,在岛上开设网络远程教育课程,定期聘请高校教师进行在线辅导。近3年来,十连已有87名官兵实现了在线学历升级,老连长于铭东还利用业余时间攻读,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多年前,曾有一位将军上岛视察,写下“自力根生”四个字。他特意将“更”字换成“根”字,赞扬官兵“苦中不言苦、苦中见精神、苦中有作为”。

把生命之根、理想之根、奋斗之根深扎于海岛的泥土中,这,正是角屿十连官兵爱岛守岛、忠诚作为的原因所在。把生命之根、理想之根、奋斗之根深扎于海岛的泥土中,这,正是角屿十连官兵爱岛守岛、忠诚作为的原因所在。

摄影:孙文毅、程开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