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杆枪,一座岛,四代人!毛主席问:“给他们照相了没有?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晓刚 王云龙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7 16:17

吕寿庆是一名船艇维修工程师,这是他在机舱内检修

方毅 摄

想当年,交通不便,进出海岛十分困难,爷爷吕志玉曾手摇舢板,为岛上的群众送医、送药、送邮,风雨无阻。几十年来,岛上近千人口、三代居民,没有哪一户人家没坐过他的船、没收过他送来的信。民政部和原解放军总政治部还特此授予他“海上鸿雁”的荣誉称号。现在,除了日常的任务,吕寿庆还利用自己的船艇专业知识,义务为渔民当起了船舶保养员。渔民们的船有什么小毛病,他随叫随到,“手”到“病”除。

“祖辈的事业我来守,我的事业娃来守。”现在,吕寿庆也有了下一代。小家伙的爷爷吕永顺给他起名“万军”,希望他能将吕家从军守岛的故事继续讲下去。“这是祖辈对孙辈的厚望,更是老兵对‘新兵’的期许。”吕寿庆说。

吕永顺(左)和儿子吕寿庆、孙子吕万军在家中,全家希望他长大后也参军报国,延续家族的光荣传统

朱峥 摄

吕寿庆为老吕家的“第五代”讲述光荣家史

王云龙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