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钱学森诞辰纪念日,十句话回忆两弹一星元勋的非凡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1 10:40

“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

钱学森不仅鼓励创新,在教育理念上也很新潮。

钱学森的学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颐黎教授回忆说,钱老经常教导他们写文章时要注意语言的通俗性,比如火箭有100多米高就可以形象地说约有30层楼高,这样即使是普通人也能很容易接受,有很形象的思维,才能激发起普通人对科学的兴趣。“这在当时的教学中是很新潮、很前沿的理念了,也就是今天我们常说的科普。”

“难道搞科学的人只需要数据和公式吗?搞科学的人同样需要有灵感,而我的灵感,许多就是从艺术中悟出来的。”除了醉心学术,钱学森最大的爱好就是古典音乐。从中受益的他也不忘启发后人。

“处理好科学和艺术的关系,就能够创新,中国人就一定能赛过外国人。”钱学森说:“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

“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已经很高了,不要把荣誉都堆到一个人的头上,务必将这一荣誉授给别人。”

1957年,钱学森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他十分珍视中国科学界给他的这一荣誉,并积极参加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的各种学术活动。但到晚年,当行走困难、不便参加学术活动以后,他便主动申请辞去学部委员的称号。“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已经很高了,不要把荣誉都堆到一个人的头上,务必将这一荣誉授给别人。”

1998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对院士制度进行改革,80岁以上高龄的院士改为“资深院士”,不再参加院士的日常活动,钱学森对这一举措十分赞成。“当有人再称他为‘院士’时,他会认真地加以纠正,‘我已经不是院士了,而是资深院士’。”这就是钱老对“院士”这一荣誉称号的态度,秘书涂元季说。

钱学森一生曾任不少要职,但他对这些“官位”一点也不在意。总说自己是一名科技人员,只喜欢钻进科学世界,研究学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