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同窗一个守岛一个戍边 网上相逢共诉边关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孔祥萌 刘慎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06 03:08

网上聊天,说的都是家国情

一天,孙峰带队巡逻铁克列克山口。当时正值山口积雪初融,坡陡路滑,一阵狂风吹来,孙峰一脚踩空,滚下了山坡。幸亏下面是一个雪窝子,他才没受伤。

但从此,孙峰心里有了阴影。接下来的几次巡逻中,遇到山高坡陡的点位,他心里就“发毛”。一次,因为风雪过大,孙峰不愿去一个偏远点位,受到了连长的批评。孙峰有点想不通,给田全彬发去一条微信:“为了一次巡逻就要冒生命危险?在山下也可以观察到边界的情况……”田全彬看到信息后,回复道:“砖放偏了,城墙就会有缝隙,有了缝隙的城墙,还能坚固吗?”

短短一句话,让孙峰心里一下子亮堂起来。在田全彬的鼓励下,孙峰征服了巡逻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天堑沟壑。几个月后,孙峰踏着齐腰深的积雪,爬上了有“断头崖”之称的某山口,至此踏遍了防区内的每一个点位!

那天,在微信中,孙峰迫不及待地与田全彬分享心情:“登上山口的那一刻,扑面吹来的冷风不再刺骨,跋山涉水的疲惫也一扫而空,我终于能够自豪地站在祖国和人民赋予的战位上,大声说一声: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田全彬是高中毕业直接考入军校,带兵经验不足让他下连后的“头三脚”踢得并不顺利。一次,他在微信里和孙峰抱怨“喊破了嗓子,跑断了腿,工作咋就不见起色?”原来,田全彬所在排兵员成分复杂,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难度比较大。

孙峰把田全彬的挠头事记在了心上。经过几天思考,他针对田全彬头疼的问题,编写了近千字的带兵心得,通过军队内部网网盘发给了田全彬,并在微信里留言鼓励:“适应新情况、直面新困难。走在戍边路上,我们的青春不能退缩!”

按照孙峰发来的“带兵秘笈”去做,慢慢地,田全彬的工作越来越顺,战士们向他频频竖起大拇指。不知不觉,两人通过微信和军网发帖往来积累的带兵心得,已达到数万字。

戍边虽艰苦,青春路正长

斯姆哈纳边防连前哨班位于伊尔克什坦口岸附近,地幅开阔,通行便利,也是犯罪分子潜入潜出、牲畜越界的高危地带。前不久,连队前哨班哨长休假探亲,孙峰主动向连队请缨前往前哨班代理哨长。

有一天,孙峰接到观察员通报,一群骆驼正在接近边境线,随时可能越界。孙峰立刻带领5名战士纵马疾驰,将骆驼驱回边境线,交到牧民手中。

事情处理完之后,他和田全彬在军内网上聊了聊当时的情况。田全彬着实为他后怕:“在山石地上跑那么快,你不要命了?!”孙峰回复道:“边防无小事,只要边境安全无事,这点险算什么!”田全彬给孙峰点了个赞,随后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整理出“加大向牧民宣讲边防政策力度、联合驻地群众定期清边清沟”等管控办法。

戍边之余,孙峰很想为荒凉的哨所增添一些绿意,但哨所周边板结的沙石土质和几乎每天必刮的狂风让他和身边的战友愁眉不展。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田全彬,海岛上的大风天气和盐碱过重的土质也是绿色植被的天敌。一时间,网络成了他们互相交流绿化经验的场所,通过查找资料及向专家求教,换土、防风、灌溉的招数被他们一一研究了出来。

冬去春来,在祖国最西端的哨所旁,一排排新种的红柳开始吐出嫩芽。几乎同一时间,在祖国东南的海防线上,几株榕树苗也染上了绿意。亭亭绿树,正如那一个个坚守在祖国边防线上的青年军人……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6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