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着被抓拍、呐喊被定格,他们竟这样成了“网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海伟 陈飞 王居首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02 06:36

稚嫩的脸庞和勇敢的心,“表情包”的背后是汗水和泪水

——有一种“网红”,名叫解放军

战士张海威来不及去取瓶装水,加上口渴难耐,就抬头喝起了雨水。

在解放军报新媒体,一张抗洪战士抬头喝雨水的照片在短时间内阅读量高达几十万。第二天,这张照片成了许多网络媒体的头图。

“当时有瓶装水在后边的土坡上,但情况紧急,来不及去取,加上口渴难耐,就接了雨水喝。”这张照片的主人公,是“临汾旅”摩步四连的上等兵张海威,今年19岁,他说:“如果不来部队,我恐怕这辈子也不会经历这样的场景。”

革命战争时期,“临汾旅”率先攻下临汾城,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战火中,该旅形成了“猛狠拼犟”的光荣传统,多次出色完成重大任务。今年,在持续半个月的抗洪抢险战斗中,“临汾旅”2000余名官兵同时奋战在高淳、溧水、宣城、芜湖4个区市,累积加固堤坝10千米,转移受灾群众3000余人,封堵涵洞23处。

官兵的“意外”走红其实并不意外。透过一个个被定格的瞬间,网友们能够直观而强烈地感受到当代军人的担当和勇气。与其说是某个人走红,不如说是一种精神在感染着网友。照片和视频的拍摄或许是巧合,但如果没有平时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和危难关头的勇往直前,还会有那么多巧合吗?

一名名抗洪“网红”的背后,还有一个个军人家庭。

“老婆,对不起,你来部队看我,我却没时间陪你。”在一次网络访谈中,“临汾旅”班长王军伟向妻子的道歉感动了许多网友。

接到出动命令的时候,王军伟收到来队的妻子飞机落地的短信。军车驶出营门,妻子刚好乘车抵达。擦肩而过,四目相对,一边是丈夫的满心内疚,一边是妻子的牵挂惦念。抗洪结束时,妻子放假时间也结束了,不仅没跟他抱怨一句,反而说了不少暖心的叮咛。镜头前,王军伟流下了热泪:“那种时候,我作为班长,能退缩吗?谢谢妻子理解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