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破除的不仅仅是“大陆军”观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科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31 03:19

诚如记者所言,改革首先是一场“思想革命”。建立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破除在我军根深蒂固的“大陆军”观念首当其冲。然而往深里想,军兵种本位主义的思想,难道在其他部队就不存在吗?

前不久,编者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在编发某战区部队的来稿时,此单位的新闻干事专门打电话过来,强调要将稿件中的战区去掉,代之以该单位所属的军种,本位主义可见一斑。

这些年,我军成立联合训练协作区、组织三军联演、开展三军联勤,在联战联训的道路上曾先后进行过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然而,受军兵种单打独斗思维定势影响,联而不动、联而不合、联而不通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可以说,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我军就不可能走向真正的联合。

当然,军兵种本位主义思想,在世界各国军队中都是普遍存在的客观现实,其中既有历史传承的影响、思维习惯的桎梏,也有利益藩篱的羁绊。我们这一代军人无需回避,也不用自责,但绝不能等待推诿,必须迎难而上,勇敢地打破思想坚冰,摒弃门户之见,自觉走上联合之路。

需要重视的是,“思想突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最早提出和实施联合作战的美军,为打破“单一军种”思想的阻碍,先后围绕联合作战制订出台了上百部法案、法规,经过一系列思想破冰和战争磨合,用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才基本完成走向联合的思想转型。

“脑袋”里的问题不解决,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深”不下去。今天,联合作战的体制性障碍已经被打破,我们只有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才能在这场“回避不了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