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最大的实践平台是改革强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孟滨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02 03:01

紧扣改革强军推动“两学一做”

■张孟滨

坚持围绕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是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优良传统。当前,全军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大实际在改革强军,最大的实践平台也在改革强军。紧扣助力改革强军展开学习教育,是推动“两学一做”朝深处走、往实处落的关键所在。

改革强军是党中央、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当今人民军队阔步前进的时代强音,也是开新图强、赢得未来、需要当代中国军人为之奋斗的壮丽事业。我军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广大共产党员历来是人民军队中走在前列的先进分子,始终是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先锋队、突击队。投身改革强军事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是时代赋予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每名共产党员都应有这样的党性自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目的在于锤炼坚强党性、弘扬优良作风、激发使命担当,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置身改革强军大潮中,巨浪堆雪、凤凰涅槃的体系重塑,百舸争流、时不我待的转型重任,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时代课题。改革强军既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和实践平台,也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提供了实践标准。紧扣助力改革强军深耕细作,关键是要突出改革这条主线,把握强军兴军使命要求,在改革强军生动实践中砺党性、改作风、强担当、做先锋,把成效体现在推动改革强军事业向前阔步迈进上。

共产党员的党性,最核心最根本的是铁一般的信仰信念。体现在态度和行动上,就是要坚决拥护支持并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跟党走,就一定能胜利”是一种信仰信念;今天,坚定不移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同样需要坚定信仰信念。“两学一做”基础在学,紧扣改革强军来深学,就是要在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把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突出出来,真读、深学、细悟,真正读懂思想、学到精髓、学出信心,做到矛盾困难面前不退缩、噪音杂音面前不动摇、利益考验面前不犹豫,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顾全大局、听党指挥,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也是一场有计划有步骤的攻坚战。其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变动格局之大,前所未有。推进这项伟大事业,在强担当求作为的同时,还必须讲纪律守规矩。朱德元帅在《怎样创造铁的红军》一文中深刻指出:“有了自觉地遵守纪律的红军,就是铁的红军。”没有纪律就没有大局,没有高度自觉的纪律就没有人民军队的过去与现在,就没有改革强军的未来。实践证明,面对改革带来的各种利益调整,严守纪律、服从大局,既是改革顺利迈出第一步的基本经验,也是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保证。学习党章党规,就是要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尤其要强化维护改革强军大局的纪律自觉。这就要求每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用纪律来约束自己,时时刻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叫干啥就干啥、“革命军人一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党章党规要求,确保改革任务不折不扣如期落实。

改革强军的根本指向在能打胜仗,最现实的要求是提高战斗力水平。紧扣改革强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各级必须把“两学一做”向推进改革转型延伸,向备战打仗聚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与训练演习中的一切形式主义决裂,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思战练战、谋战务战上来,切实在学习新知识、钻研新装备、掌握新技能上精武强能,在掌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钻研制胜机理、提高打赢本领上当好先锋。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2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