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硬!火箭军某旅体能不合格干部被暂缓晋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亮 张佩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19 02:18

火箭军某旅执行制度不打折扣

体能不合格干部被暂缓晋职

■田 亮 张佩玺 

“今天的3公里自测,我不仅达标了,而且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在完成规定的训练内容后,火箭军某旅发射勤务营气象台助理工程师赵起超高兴之情溢于言表。这是该旅实行体能考核“一票否决制”后,官兵自觉强体健身的一个缩影。

赵起超是2010年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后,分配到该旅的一名气象专业国防生。因为气象专业“科班”出身的干部凤毛麟角,机关特意将他安排在气象台进行技术革新研究。赵起超不负众望,埋头苦干,短短几年时间,就在气象观测技术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今年,就在赵起超准备“顺调”技术11级时,不承想3000米体能考核不合格,名字从调整预案中被拿了下来。

一名业务很突出的技术干部,只因3000米考核不及格便被延迟晋职调级,这样会不会太苛刻了?此事一出,立即引起官兵热议。有人说,技术干部,技术过硬就是合格;也有人说,体能“一票否决”,容易打击干部工作积极性。面对质疑,旅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体能是军人的基本素养,也是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没有刚性手段,谈何向体能要战斗力?”

去年初,该旅就根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区分机关基层、干部战士2个层次,制定了6类24项量化评比规定,每名官兵的年终军事体能考核成绩都纳入“年终档案”。与此同时,该旅坚持战斗力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实行军事体能考核“一票否决制”,凡是军事体能考核成绩不合格者,都将推迟晋职调级。

去年底,一名基层主官和一名机关干部准备晋升副营职,干部部门在查阅训练档案时发现,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两人均有一项体能不合格,立即取消了两人晋职调级资格。“一票否决制”实施以来,该旅共有5名干部因体能考核不达标被暂缓晋职调级。

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才是良方。该旅在实行军事体能“一票否决制”的同时,还积极营造体能训练的浓厚氛围,对照《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为每人发放《军官训练体能标准》,制定不同年龄段的《体能训练计划表》,机关各部每天下午专门抽出一个小时,由作训科统一组织训练。

实招见实效。数据显示,该旅官兵在力量组合训练、3000米跑、定向越野等多个课目的考核中,干部达标率由78%上升到95%。如今,该旅官兵工作有生气、训练有虎气,部队整体战斗力有了明显提升。

(摘自7月19日《火箭兵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