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强军中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书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3 04:22

在改革强军中践行严实精神

■赵书毅

习主席强调,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强化看齐意识,深入践行严实精神,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强化忠诚纯度,以更严更实的标准服从号令、听从指挥。领导干部既是改革者,也是被改革者,能否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直接影响改革进程、关乎改革成败。各级必须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在深化改革的时代大考中检验忠诚、党性和觉悟,以听从指挥的实际行动坚决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和实践者。

坚定改革强军信念。要充分认清这次改革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整体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最新规划和设计,是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最新标准和要求。深刻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准确理解和把握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坚定改革越改越好、务期必成的决心信心,真正把信仰信念内化为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始终胸怀战略全局。任何改革都必然涉及利益关系调整,一些单位可能面临撤并降改或调整优化。各级必须强化全局观念,破除本位思想,正确认识和自觉服从服务改革大局,正确对待机构等级变化、职能部署调整和个人进退去留,尤其要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做到坚决在大局下行动。

坚决服从号令指挥。时刻知敬畏,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带头执行改革的决定,严格按政策、规矩、程序办事,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保密纪律,尤其是对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重大举措,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其辞,不能有不同声音和杂音噪音。自觉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不乱发议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强化工作力度,以更严更实的标准担当使命、履职尽责。改革关口看定力,更看担当。当前,绝大多数同志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好的,但也有个别人定力不够、心浮气躁,说得多、做得少,甚至还有等待观望、坐等改革等不良倾向。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真正警醒起来,勇于担当岗位职责,勇于面对矛盾问题,勇于破解改革难题,以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的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切实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

始终聚焦使命任务。全力抓中心保安全促稳定,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动摇、不偏移、不懈怠。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思想,坚持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切实在补短板、强能力、打胜仗上持续发力,确保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更加注重固本强基。越是在改革的关键时期,越要把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突出出来。要始终以强军目标为统领,坚定不移地做好固本强基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沉一线、盯末端、抓落实、求实效,做到工作再多聚力基层不偏、头绪再杂抓建秩序不乱、任务再重工作标准不降,切实以过硬的基层建设基础保改革、护改革、促改革。

坚决完成改革任务。深化改革,谋的是新篇,布的是新局。面对调整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新矛盾,各级必须强化主线主抓意识,坚持对上与对下、当前与长远、部队建设与官兵全面发展相统一。发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精神,依照“施工图”大抓改革、遵循“路线图”推进改革、按照“时间表”落实改革,做到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讲价钱、不打折扣,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作风硬度,以更严更实的标准做好表率、立起样子。在深入推进改革的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严的标准、硬的作风、好的形象,以上率下当好改革的排头兵。只有这样改革的动力才会更加强劲,改革的蓝图才能成为现实。

切实端正思想作风。着力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服务”“对谁负责、怎样负责”的问题。不断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决克服名利思想和短期行为,着力解决好政绩观不端正、不坚持实事求是和凭经验办事等问题。真正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抓建设谋发展促改革。

着力务实工作作风。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改革强军必须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坚持一切工作往实里抓,讲求实际效果,真正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坚决纠治和克服虚、假、空。大力发扬认真、求真、较真的作风,老实、扎实、踏实的作风,严格、严谨、严肃的作风,真正扑下身子,做好样子,努力为推动改革强军助力“加油”。

不断改进领导作风。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要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想官兵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办官兵之所需,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好事。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在一线蹲点、在一线调研、在一线学习、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提高自己。敢于叫响“向我看齐”,切实站排头、当标杆、作表率、树形象,始终以优良的领导作风取信官兵、感召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