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949哪支部队解放了南昌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旭飞 许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8-06 01:56

1927年南昌起义,为南昌这座古城厚重的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起义部队离开后,南昌一直为国民党控制,1939年开始被日本人强占了6年,之后又在国民党手中煎熬了4年。直到1949年,人民军队阔别22年后才重回南昌。让我们跟着《解放军报》去看一看这座有故事的城——

位于南昌莲塘公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塔。资料照片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王勃一篇《滕王阁序》,南昌蜚声海内。1927年南昌起义,更为这座古城厚重的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起义部队离开后,南昌一直为国民党控制,1939年开始被日本人强占了6年,之后又在国民党手中煎熬了4年。直到1949年,人民军队阔别22年后才重回南昌。进入南昌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人物——当年参加了南昌起义,解放时已是第四次到南昌,他就是第2野战军第4兵团司令员兼政委陈赓。

一座有故事的塔

走进南昌莲塘公园,有一座革命烈士纪念塔,内有1949年解放南昌时牺牲的55名烈士遗骨。实际上,牺牲10倍于之——550多人。这个数据哪里来?陈赓的战地日记。《南昌县志》亦载:“解放军谢埠之战,杀敌一千,自损五百,极为惨烈。”

1949年4月,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其中第2野战军第4兵团在陈赓的率领下,渡江进入江西,很快席卷赣东北,兵锋直指省会南昌。人民军队诞生于这个城市,因此重回南昌具有特殊的意义,而陈赓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第13军第37师。

为什么是这个师?

第37师的前身可以追溯到红1军第3师第7团,曾在被称为红军“空前大捷”的苏家埠战中生擒敌总指挥厉式鼎;抗战时期改编为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陈赓任旅长),打出了“两伏七亘村”“神头岭伏击战”等经典之战;解放战争末期改编为第37师,又在临浮战役中全歼胡宗南的“天下第一旅”。陈赓既是南昌起义的参加者,又是这个师的老首长,所以用这个第二野战军的头等主力师解放南昌最合适不过了。

第37师于5月16日在江西鹰潭接到命令,离南昌还有300多里。当时正值雨季,下着大雨。为了不给敌人喘息机会,官兵们冒着狂风暴雨,沿着泥泞小道,连日急行军,于20日晚赶到抚河东岸的灌里缪村,对岸就是南昌了。

南昌守备如何?

守军是桂系夏威兵团,由上海败退而来,5月2日才进驻南昌,有1万多人。别以为夏威是个无名小卒,此人也是个人物。他和白崇禧是广西陆军小学的同学,继李宗仁之后,任桂系王牌军第7军第二任军长。在著名的湘江之战中,彭德怀红三军团的主力师、李天佑任师长的红5师就是遭到夏威部队猛攻,损失三分之二的兵力,只剩下1000余人(含伤员)。

不过,国民党江西党政要员们得知长江天险被突破,陈赓带人杀向江西,早就人心惶惶。5月1日,国民党江西省党部人去楼空;2日,国民党江西省参议会散伙;9日,省政府主席方天逃跑。

桂系部队是杂牌军,会为蒋介石死守南昌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