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先遣连烈士的亲人们,你们在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雪振 解飞 牛利 陈永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8-14 08:56

烈士的亲人们,你们在哪里?

■陈永泰

我的父亲陈忠义是进藏先遣连的战士,1950年8月与家中通信中断。1963年,我向国防部写信,寻找到他的下落,原来他在1950年进军西藏时就已经牺牲了。1973年,当南疆军区给我家补发《烈士证》时,我的父亲已牺牲了23个年头。

2009年11月29日,我应邀赴山东聊城参加“孔繁森同志殉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时(孔繁森与我的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同眠在阿里狮泉河烈士陵园),发现时过半个多世纪,很多烈士家属还不知道亲人牺牲的情况。

于是,我向部队有关部门写信反映这个情况。我的去信得到了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原兰州军区、新疆军区、南疆军区首长的高度重视,南疆军区还抽调专人寻找烈士遗属。我也开始了寻访工作。截至目前,尚有29位烈士的亲属还没联系上。

寻找之路,困难重重。据进藏先遣连指导员李子祥同志讲,1951年夏,部队曾派人向新疆军区报送先遣连烈士名册,但途中名册被山洪冲走了,现有烈士名册是1972年由几位先遣连老兵通过回忆整理的。所以,相当一部分烈士没有准确的家庭地址,有些烈士的名字都不准确。时至今日,很多烈士的父母及妻子(一部分未结婚)已经去世,现有儿女或侄儿侄女以及孙子辈对亲人没有印象,这些都增加了寻找烈士遗属的难度。在寻找烈士遗属的过程中,我找到了原西北军区在1954年12月29日给李怀珍烈士家补发的病故革命军人通知书,落款署名为司令员彭德怀、政治委员习仲勋。而其他很多烈士家属都没能收到这样的正式通知。

现在,我恳请广大的读者朋友们,留意进藏先遣连烈士的信息,一起寻找他们的亲属。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让英雄们漂泊了60多年的英灵早日魂归故里!我拜托大家了!如有信息,可以和我联系,我的电话为13893888268。谢谢大家了!

(王雪振整理)

【进藏先遣连】

1950年2月,遵照毛泽东主席“解放西藏宜早不宜迟”的号令,新疆军区独立骑兵师抽调汉、蒙、回、藏、维吾尔、哈萨克、锡伯7个民族136人组成进藏先遣连,于同年8月1日从新疆于田县普鲁村出发,向西藏进军。最终,该连跨越昆仑山脉,孤军挺进1000多公里,穿越生命禁区,以牺牲63人的代价,将五星红旗插在了藏北高原。为表彰进藏先遣连的功绩,原西北军区于1951年1月30 日电令授予该连“进藏先遣英雄连”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