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2 17:09

军事斗争准备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军事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随时准备打仗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抓备战谋打赢,确保一旦有事上得去、打得赢。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就像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一样,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军队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

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要牢牢扭住,须臾不能松懈。坚持把日常战备工作提到战略高度,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保持部队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抓备战必须通盘考虑,统筹推进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海上维权、边境维权维稳等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不能顾此失彼。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要围绕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总体目标,努力建设保障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后勤、服务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后勤和向信息化转型的后勤。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须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搞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特别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军事训练水平上不去,部队战斗力就很难提高,战时必然吃大亏。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军事训练实际上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要从根本上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坚决纠正练为看、演为看和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等不良现象,切实在实战化训练中增强实战化能力。

必须把反恐军事斗争准备摆到战略位置。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需求看,恐怖主义已成为影响我国安全和发展的重大现实威胁。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勇于当尖刀、担重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