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军营里的春夏秋冬,是我此生所遇最美好的风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成山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0 02:15

漫山遍野的红杜鹃红得灿烂,红得极致。杜鹃丛中的兰草花更是香得醉人。如果把人生当作生命的一场旅行,我记忆中最美好的风景,是大别山军营里的春夏秋冬。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难忘大别山

■朱成山

如果把人生当作生命的一场旅行,我记忆中最美好的风景,是大别山军营里的春夏秋冬。

1970年的12月,一辆军用大卡车把年仅16岁的我拉进了绵绵大别山,在一个名叫小关冲的山沟里生活了8年时间,留下了一连串对山里军营生活刻骨铭心的记忆。

大别山最美的季节是春天。漫山遍野的红杜鹃红得灿烂,红得极致。杜鹃丛中的兰草花更是香得醉人。

春天时节,我们自己动手,从大山上移栽许多杜鹃花、兰草花到营院里。军营前后,哨所左右,抬头低头,处处姹紫嫣红。穿行其间,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朴素、最美丽、最生态的军营。

美在于发现。军营自有军营的美。爱美者,才会发现军营之美;爱军营之美,就会有多彩的生活。正因为如此,我慢慢地开始用笔记录军营生活的美,学会了写诗、写散文、写纪实文学。

大别山的美,大别山的爱,是我文学创作的根、创作的源。特别是大别山上的映山红,我对它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它已经深深镌刻在我的青春记忆里。

绿是军营的本色。大别山的夏天满眼皆绿,绿得可爱,绿得广袤。绿色的大别山,还是一座广博无垠的天然动物园,金钱豹、狼、野猪、蟒蛇等动物应有尽有。说来也巧,我还真的有一次奇遇。

那是一个星期天,我请假到山那边去看望战友的父母。中午时分,我背着挎包,哼着小曲,高高兴兴地爬上了山顶,一抬头,只见一只金钱豹坐在小路中间,与我相隔只有10米左右的距离。我顿时头皮发麻,跑也不敢跑,喊也没人应,只好与它相持着,对望着。短短的三分钟犹如三年,幸好那老豹子仅向我打了一个呵欠,然后,慢腾腾地走进了旁边的杜鹃花丛中。我总算躲过了一劫,等它走远后,连滚带爬地冲下了山。

军营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锤炼使我逐渐成长强大起来。不可否认的是,后来自己能干成一些事,都源自大别山的胆、大别山的识。

大别山的秋天金黄色一片,满山硕果累累,但也会因此闹出些意想不到的趣事。我在站岗时遇到的一件事,至今想起仍十分有趣。

那天半夜时分,我独自一人在山上的岗楼里站岗。突然,我听到一阵“呼哧呼哧”的喘气声由远及近、越来越急促。不好,有情况!我用脚踢开了岗楼的门,“哗啦”一下,子弹上了膛,并大喊一声:“谁!”

只见一个黑影“嗷”的一声,狂奔入山边的杂树丛中。原来是一只野猪来啃食从树上散落的果实。

我着实虚惊了一场。如果我一时冲动,几发子弹打出去,不管是否击中野猪,都是预判错误。这次经历使我悟出了一个道理,作为一名军人,凡事要冷静,要有基本的判断力,要有把控事物的能力。大别山的智,大别山的慧,使我慢慢成熟起来。

大别山的冬天寒风瑟瑟,满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别有一番风情。

一天傍晚,一个战友在军营后面的小山上,发现了一只金钱豹的幼崽,不知是冻的还是饿的,一直在嗷嗷叫,战友们把它带到了营房里,照顾着这个可爱的小生命。就在这时,传来了领导的命令:立即派车专人送到梅山县城,交给动物园饲养。

小金钱豹离开了军营,但围绕它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当天夜里,有金钱豹的叫声时时从军营后面的山上传来。

没有大自然的恩赐,人类将无法生存;没有动物的存在,世界也将失去精彩。从2001年开始,我致力于和平学的研究,撰写过一些论著,但对和平学的朴素理解源于军营,初心始于大别山。

大别山的军营是红色的,绿色的,智慧的,和谐的,可收藏和铭记的。我记忆中的几则小故事,只是大别山军旅生活的一个缩影。好比是从大海里捧出来的几朵浪花,看似寻常,但很可贵,足够我用心去珍爱并享受一辈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